投资环境改善 俄罗斯有望迎来外国投资增长

2020年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经济问题助理、前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Maxim Oreshkin)在达沃斯国际经济论坛上发表讲话说,近期俄罗斯政府或将迎来外国投资增长。他说:“2014年经济危机以来俄罗斯进行了许多宏观经济改革,确保了较低水平通胀率,为未来增长创造了机会。”奥列什金说,过去五年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Vladimir Putin and Kirill Dmitriev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在会议上 来源:Alexey Nikolsky/俄新社
http://tsrus.cn/668535

扫一扫

发展矢量

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认为,气候改变及欧盟国家在这方面的政策将影响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现在就必须为俄罗斯经济做准备。他说:“我们现在会看到欧盟一些国家的反应,欧盟曾宣布希望到2050年前实现对气候的中性影响及大气二氧化碳零排放。”他认为这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却将严重改变俄罗斯最大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市场。需对这一切进行仔细分析,与欧洲合作伙伴开展工作,了解他们将如何发展,现在就要为俄罗斯经济数十年后会发生的改变做准备。奥列什金认为气候变化“既是能源市场的变化,也是世界贸易调整的变化,还是二氧化碳和温室气体排放调控的变化”。因此,他认为存在一系列将在未来几年内严重改变全球经济的问题,该议程对俄罗斯来讲相当重要。奥列什金说:“俄罗斯是全球石油天然气产品市场的最大供应国,因此需求的变化会对我们产生严重影响。”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总裁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rtyev)认为,对俄罗斯来说负面消息会逐渐减少。他说:“去年是突破性的一年,俄罗斯与乌克兰对话更顺利,原因在于泽连斯基总统希望找到解决方案,前总统波罗申科则不想找到解决方案。这有助于改善与欧洲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在俄罗斯直投基金合作伙伴一级也看到了这一点。”他认为欧洲肯定愿与俄罗斯合作,他们意识到一个影响力中心是美国,一个影响力中心是中国,欧洲和俄罗斯可以成为同样完整而成熟的影响力中心。德米特里耶夫说:“我们也看到了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机会。”

新投资

俄罗斯主权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宣布对俄罗斯大型互联网公司进行多桩投资。有俄罗斯直投基金、霸菱东欧投资基金(Baring Vostok)和多家中东主要基金组成的投资者财团正在投资俄罗斯最大汽车销售服务商Carprice公司。公司会将吸引到的投资用于加快俄罗斯各联邦主体业务的增长并为企业客户开发平台。俄罗斯汽车市场目前是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之一。对Carprice公司的投资有助于其积极扩大市场份额,开发汽车交易商间交易平台,这在俄罗斯是一项创新。

此外,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还与来自法国和中东的合作伙伴一起投资了食品整合送餐服务商Elementaree公司。目前Elementaree公司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食品整合送餐服务市场的领军企业之一。根据交易结果,公司将能扩大生产场地,为其配备最先进的技术设备。俄直投基金及其合作伙伴的投资有助于Elementaree公司发展数字化服务并在其他城市开发业务。公司计划2022年前打入下诺夫哥罗德、喀山、叶卡捷琳堡和新西伯利亚市场。Elementaree可以让顾客在15分钟内烹饪出任何菜肴,使用的全是新鲜的已切好食材。这一服务在大城市活跃居民中非常受欢迎。

俄罗斯直投基金总经理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说;“对有前途的技术公司投资表明了俄罗斯直投基金及其合作伙伴推动俄罗斯经济数字化的方针。对Carprice公司业务增长的投资有助于过渡到更安全和受法律保护的汽车销售模式,为客户确保最大利益,为经销中心确保最低开支。”他认为,Elementaree公司拥有独特的个性化技术,可通过为消费者提供新鲜、高品质食品最大程度地满足用户需求。支持健康生活方式并提高其质量,开发前景广阔的客户服务也是俄罗斯直投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

俄罗斯储蓄银行行长戈尔曼·格列夫(German Gref)在2020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言时也提到两个新的趋势,即对俄罗斯代表的道德压力消失以及外国企业对俄罗斯的浓厚兴趣。他说:“政治化程度有所下降,曾经有几年俄罗斯人在此参加论坛特别艰难,要承受巨大的道德压力。如今这种压力已经没有了,这是非常积极的进展。”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3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