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虎谋皮” 俄远东生态旅游发展问题探索

2019年12月25日
【 字号:
2019年东方经济论坛闭幕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下达指令,要求俄远东地区政府12月1日前拟出吸引投资商参与开发生态旅游的提案。
National park Bikin
游客在比金国家公园 来源:Gleb Ilinsky
http://tsrus.cn/667989

扫一扫

行业发展问题亟待解决

资料显示,生态旅游业在俄罗斯行业市场结构中所占比例不超过两个百分点,全球平均水平为10%。许多国家成功建立了一种模式,生态旅游一方面可以保护自然,另一方面还可以带来收入。比如美国每年自然旅游收入140亿美元,澳大利亚30亿美元,小国肯尼亚也能收入4.5亿美元,俄罗斯坐拥1.2万个特殊自然保护区却仅收入1170万美元。

专家认为俄远东自然保护区特有的问题包括缺少基础设施。游客甚至没有相对舒适一点过夜的地方,物流、交通也无法令人满意……俄罗斯旅游署署长扎林娜·多古佐娃(Zhalina Doguzova)认为,吸引企业参与解决部分问题相当困难,援引是法律限制和漏洞太多。没有政府批准的生态路线和服务标准,现有公私合营机制无论如何都无法规定企业参与开发俄罗斯特殊自然保护区和设施。

锡霍特-阿林自然保护区副总经理奥尔加·阿莉芙琳娜(Olga Arifulina)说,令人遗憾的是吸引私营企业参与特殊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开发的案例少之又少,滨海边疆区更是如此。人们谈论很多这方面的社会经济效益,尤其是在地区一级,却看不到愿意投资开发这方面业务的企业家。自然保护区附近的一些私营酒店、餐馆和纪念品作坊一定程度上因自然保护区游客获益,但企业家们并不急于针对游客建设新的基础设施(现阶段规模不足)、开发交通和餐饮服务,因为他们看不到直接收益。这些设施的投资回报率很难预测,援引是没有能确保短期内收回投资的足够长的旅游旺季以及足够多的游客量。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没有相应的基础就无法发展生态旅游,同时没有资金(如从生态旅游中获得的收入)又无法获得这样的基础。因此亟待政府支持。

“症结”所在

开发生态旅游成本很高,偏远地区没有道路和能源设施意味着任何建设工作成本都要高四倍。比金国家公园总经理阿列克谢·库德里亚夫采夫(Alexey Kudryavtsev)谈到高昂的生态旅游成本时说:“以没有道路和能源设施难以到达的偏远地区为例,在那里建造点什么需要比例如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建造多付四到五倍的资金。此外,企业也会因与自然保护区特殊地位相关的大量限制对这一业务望而却步。”

目前部分基础设施的修建工作由各种基金会承担。比如自主非营利组织“阿穆尔虎”中心利用赞助资金在拉佐自然保护区建了五栋房子。据俄罗斯政府办公厅负责人、该中心监事会主席康斯坦丁·崔琴科(Konstantin Chuychenko)介绍,每栋房子的成本为500万卢布。自然保护区计划以每天1万卢布的价格将其出租,但旅游旺季只有约80天。扣掉支出,投资回报期要15年或更长。企业对这样的生意不感兴趣。

“阿穆尔虎”中心计划沿旅游路线在比金国家公园内修建五个驻所。但该中心和比金国家公园都没有启动资金。这里需要服务人员,需要有人接送游客、看管园区。游客只能通过特定路线进入国家公园,有些路线必须有陪同。阿列克谢·库德里亚夫采夫认为,可以委托企业租用或出售设备,提供安保和交通服务,因为他们那里没有公共交通。他同时认为,承包给有相应经营许可的企业对吸引游客、组织外国人旅游和提供保险等服务很有意义。

与此同时,各地区政府也在听取建议。滨海边疆区代理副区长康斯坦丁·舍斯塔科夫(Konstantin Shestakov)表示会整合各种提议,不过现在就已经很清楚的是:像任何投资项目一样,企业需要清楚地了解获得土地和其他不动产设施的可能性,其可能的使用期限以及获得条件。

| www.tsrus.cn/667989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叶莲娜·波多利亚克(Elena Podoly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