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市场对投资者吸引力增加 原因何在?

2019年12月2日
【 字号:
新兴组合基金研究(Emerging Portfolio Fund Research,EPFR)的数据显示,全球投资者正在增加对俄罗斯股票市场的投资。 分析人士资料显示,主要国家央行超级宽松的货币信贷政策和中美贸易谈判正在推动投资者增加对多数发展中国家资产的投资。
Moscow stockmarket
来源:Artem Geodakya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7959

扫一扫

兴趣大增

BCS Global Markets公司资料显示,11月20日截止的一周内进入俄罗斯股市的外国投资总额为1.9亿美元,是2018年2月以来最高周投资额,比上一周(1.4亿美元)高三分之一强。此外,这一周是投资者连续第四周增加对俄罗斯市场投资,其间总投资超过4亿美元。俄罗斯市场并非例外,国际投资者也在积极扩大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市场的存在。新兴组合基金研究资料显示,近四周来流入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总额达77亿美元,比前四个星期增加19亿美元。

最大几国央行支持本国经济的行为以及对中美贸易争端得以解决的希望促进了风险偏好的恢复。同时,外国投资者是非常有选择地进入俄罗斯市场的,其购买Yandex、“系统”金融股份公司(AFKSistema)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企业股票的积极性尤其明显。其中每家都发生了重要企业新闻,如Yandex公司管理体系发生变化,“系统”金融股份公司股票因儿童世界公司发行股票飘红,对俄气公司的兴趣则是由于其发行债券以及对进一步改善股利政策的希望。国际投资者也愿意购买俄罗斯债券。新兴组合基金研究资料显示,上周对俄债券基金投资6000万美元,三周内投资超过2.1亿美元。分析人士介认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市场降息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降低刺激投资者通过俄罗斯债券进行新一轮套息交易。

新兴组合基金研究资料显示,新兴市场股市一周内吸引了超过32.6亿美元资金,是上一周(4亿美元)的八倍多。中美两国就贸易争端达成协议以及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采取宽松货币信贷政策举措对此起了推动作用。美银美林(BofA)11月进行的投资组合经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不排除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乐观主义者比预期经济会放缓的人多六个百分点,一个月前后者还曾比前者多34%。

主要原因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业务管理部总监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iy Vaschenko)认为,兴趣增加的原因既在于第三季度俄大部分企业业绩指标良好,也在于其他原因。他说:“卢布仍是自今年年初以来发展中国家中最坚挺的货币,俄罗斯市场在盈利方面也全球领先。TOP-50卢布全面盈利指数今年年初以来展现出33%的增长,美元相应增幅则为45%。” 瓦先科说,对外国投资者来说对俄罗斯企业投资的经济风险和其他风险均有所下降。俄罗斯企业也更欢迎投资者入股,采取优化股息政策。同时,发达国家市场收益却在下降。道琼斯指数年初以来上涨20%,但扣除去年暴跌,52周内涨幅仅为12%。同时,在对华贸易战和利率下调背景下收益甚至会更低。投资者正在增加对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其他区域市场的投资,其中俄罗斯股票市场表现出很大改善。

开放经纪人公司市场分析部总监康斯坦丁·布舒耶夫(Konstantin Bushuev)说:“近半年来主要国家央行已实施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还会继续推出预算激励措施。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正逐渐消退,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从而推动发展中国家市场股价上扬。”

| www.tsrus.cn/6679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