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驻俄大使:印欢迎俄罗斯投资

2019年8月23日
【 字号:
印度驻俄大使文卡塔斯·瓦尔玛(Venkatesh Varma)谈印度总理即将对俄罗斯的访问、两国军事合作以及对两国对商业联系的热烈期盼。
Venkatesh Varma
印度驻俄大使文卡塔斯·瓦尔玛。 来源:Aleksandr Natruski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873

扫一扫

记者:印度总理莫迪计划出席将今年11月4-6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EEF)。这次访问对俄印关系的发展有何意义? 

文卡塔斯·瓦尔玛:出席第5届符拉迪沃斯托克东方经济论坛期间,莫迪总理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双边会晤和论坛范围内会晤。这些会晤有助于将印俄关系推到新的高度,扩大印俄特惠战略伙伴关系。此外,我国总理还将出席一系列重要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这些协议将使两国关系达到新的水平。我还想提请大家注意,莫迪总理参加东方经济论坛证明印度非常重视与俄罗斯在远东的合作。 

记者: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皮尤什·戈亚尔(Piyush Goyal)8月11-13日将率领印度5个邦的主要部长访问符拉迪沃斯托克。访问的目的是什么? 

文卡塔斯·瓦尔玛:此次访问是对参加东方经济论坛进行准备。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Yury Trutnev)今年6月对印度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访问,双方决定加强合作,并为8月初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大型会议提供协助和支持。正是在特鲁特涅夫先生及其团队、远东发展部以及远东吸引投资和出口支持署的帮助下,才组织了皮尤什·戈亚尔和五名部长的此次访问,预计印度150多名商界人士将随团访问。访问的目的之一是举行印俄公司间会谈,以便其建立联系并发展合作。印度外交史上从未有过这么多邦领导人同时对一个国家进行商务访问。 

记者:俄印领导人提出2025年前将双边贸易额扩大到300亿美元的目标。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文卡塔斯·瓦尔玛:两国2018年贸易额增长12%。另外,我们还有一系列促进贸易的建议,包括消除商品壁垒、扩大投资、寻找新的合作领域以及对利用“南-北”交通走廊的公司提供支持。 

记者:您提到扩大投资。怎样才能让俄罗斯对印度投资、印度对俄罗斯投资? 

文卡塔斯·瓦尔玛:两国工商界相互了解非常重要。俄罗斯已对印度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投资,尤其是在能源领域。印度同样对俄罗斯能源领域进行了投资。还有其他领域,如军事、运输、飞机和船舶制造、医药、地区项目等,比如在远东。我们在那里看到了巨大潜力,包括林业、造纸、矿业、农产品和酸乳制品。印度2018年外国直接投资达643.7亿美,为历史最高水平。印方欢迎俄罗斯的投资,并愿为俄方提供最好的投资增长条件。 

记者:关于能源,俄印在该领域的合作发展得如何? 

文卡塔斯·瓦尔玛:这是两国合作的明星领域之一。我们早些时候签署了为印度南部库坦库拉姆核电站建设6个机组的协议。这是印度最大的核电项目,得到了外国伙伴的支持。库坦库拉姆1号和2号机组已投产,3号和4号机组正在按计划建设。目前正准备5号和6号机组场址。六个机组全部完工并投产后,我们计划再建一个机组。印俄在核电领域的合作不仅限于双边水平,还扩大到了第三国,例如孟加拉的卢普尔核电站。我们在第三国的共同合作潜力巨大。 

记者:您说过,当前任务是使俄印关系走出“买方卖方”的束缚,开始联合研发和生产。在此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文卡塔斯·瓦尔玛:印俄在国防领域建立了以互信为基础的长期关系,这在当今世界上很罕见。我们有一个“在印度生产军用产品”的计划,并邀请俄罗斯公司在其框架内在我国生产部分产品,用于在印度和第三国销售。我们期待着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首脑会晤期间签署一项非常重要的协议,使两国在国防领域的关系更加牢固,使印度和俄罗斯军队有权访问对方的军事基地。此外,两国军方还将相互提供后勤支持。另一项挑战是消除军事装备备件供应困难。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做到。例如,今年4月宣布了在印度建设一个卡拉什尼科夫AK-203步枪生产厂的计划。这些现代化武器将供应印度武装部队并出口第三国。 

记者:印度和俄罗斯在国际领域有哪些共同利益,又存在哪些分歧? 

文卡塔斯·瓦尔玛:印度和俄罗斯在欧亚大陆及其临近大洋中都有利益。双方都愿维护国际法、《联合国宪章》、世界多极化,支持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国际问题,维持国际贸易规则。我们对反恐持共同立场。我们对上合组织、金砖国家和俄印中等重要组织在国际体系中可发挥的作用也持相同立场。关于分歧,我想说,我们之间并不存在,只是个别问题上有细微区别,并且我们正在以友好态度对其进行讨论,这只有在久经考验并维持战略伙伴关系的朋友之间才会发生。印度外长也秉承同样做法,他将于8月底访问莫斯科。其间,他计划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见面。我们相信,访问期间印度和俄罗斯将能发挥在国际舞台上开展各种协作的潜力,包括阿富汗、叙利亚和中东局势,以及在印俄拥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包括东盟、中亚、非洲和拉丁美洲。

| www.tsrus.cn/666873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作者:康斯坦丁·沃尔科夫(Konstatin Vol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