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被排除风险 俄中印将建类似SWIFT的系统

2019年11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消息报》援引接近俄央行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中国和印度设计了一个在被排除出SWIFT系时进行结算的方法。
Russia India China to Create SWIFT Substitute
俄央行。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67665

扫一扫

该报说,为此将对接俄罗斯的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和中国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印度没有本国的金融通信解决方案,因此计划将俄罗斯央行的平台同印度未来建立的独立系统进行整合。

建立新系统的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信息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美国加强制裁的理论可能越来越大,将俄罗斯踢出SWIFT系统是一种非常强硬的手段。他说:“美国国会通过《保护选举法案》(DETER Act)将体现为对银行的制裁,包括冻结部分俄方资产,禁止俄储蓄银行、外贸银行、俄气银行、外经银行和俄罗斯农业银行等的对美交易,禁止经营制裁后发行的国家债券。此外,新一波全球经济危机浪潮正在涌现,生产链正出现危机。” 季莫菲耶夫说,中美贸易战可能抑制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发达国家市场的金融泡沫破裂可能导致部分资源价格持续下跌,另外一些资源价格持续上涨。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钦(Leonid Delitysn)说:“考虑到中美贸易战以及国际政治中广泛使用包括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上述情况虽可能性不大,但不是不可能。一旦将某个国家踢出SWIFT,它就不能与其他国家进行标准、通用方式的金融交易。这样交易将是一次性的,成本将急剧上升。”他举例说,应美国要求伊朗银行被排除在SWIFT系统外。2014年欧盟呼吁将俄罗斯踢出SWIFT。该专家说:“意识到风险的中国2015年启用本国跨境支付系统CIPS,而将中国排除出SWIFT的声音暂未听到。事实上,替代系统的任务之一正是降低被踢出SWIFT的风险。印度和中国参加联合项目意味着这两个大国不希望自己与俄罗斯之间,以及相互间的经济联系服从于他国政治利益。” 

替代系统 

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表示,俄罗斯因制裁被排除在SWIFT银行间网络之外的威胁可能很快显现,全球有210个国家、1万多家银行使用SWIFT系统。他说:“从该系统用户量看俄罗斯居第二位(每天36万次交易),仅次于美国。俄罗斯SWIFT的替代系统只有两个:CyberFT(属于CyberPlat公司)和俄罗斯银行的SPFS,后者是2014年俄罗斯银行开发内部软件时出现的。” 季莫菲耶夫说,SWIFT在俄罗斯最流行,价格也相当高昂。CyberFT是私人项目,由于需要支付畅通和应对不可抗力情况的可靠保证,其客户面临的风险很大。俄罗斯银行的SPFS则并不完善,最初是作为纯银行间系统设计的。

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说:“支付数据交换市场越发展,ERP系统(管理企业现金流)生产商和居间集成商之间争取企业IT预算的竞争就越激烈,他们用自己的解决方案将客户于银行联系起来。我认为,企业和银行可选择的方案越多,对所有人来说就越好。很可能俄罗斯银企直接集成服务未来几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他说,金砖国家因此早就在考虑保护自己免受被SWIFT剔除的风险。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及印度的金融信息交流由SWIFT提供。但他认为,三国间的交易数量稳步增加,显示有必要直接连接本国系统,并且针对不同国家客户和交易对手之间使用金融工具的交易,保证其跨境支付。

亚历山大·季莫费耶夫说,除欧亚经济联盟外,有望成为新系统用户的主要是伊朗、土耳其和委内瑞拉的银行,还有一些非洲国家也在路上。俄罗斯拥有连接中国和印度的所有技术和法律条件。他说:“印度没有自己的金融通信系统,因此计划与俄罗斯央行的平台进行整合。现阶段建立网关是将中、俄、印的系统进行连接而互不依附的完全可接受方案,但俄罗斯的经验和技术能力还是更高一筹。”

| www.tsrus.cn/6676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