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增长乏力 穆迪下调发展中国家预测

2019年11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宣布,由于贸易和地缘政治风险增加,该评级机构将2020年发展中国家市场预测下调为“负面”。
Moody's
来源:AP
http://tsrus.cn/667937

扫一扫

穆迪分析师认为,今年发展中国家市场增长显著放缓,由于贸易平台的总体不确定性,将对其在新的2020年的预测下调为“负面”。

主要原因

该国际评级机构专家指出,全球风险的影响将以各种方式在不同地区和行业表现出来,虽然拉美国家正在恢复增长,但同时政治风险阻碍了一些国家的结构改革。不过2019年全球贸易放缓仍对发展中国家市场的生产和出口产生了负面影响。穆迪高级副总裁格桑·祖里塔(Gersan Zurita)在评论中强调说:“尽管衰退风险备受全球关注,但我们预计除阿根廷外,其他发展中大国经济体不会陷入衰退。”他认为明年发展中国家市场依会继续表现出比发达国家更强劲的增长,前者平均经济增速将超过4.5%,后者则将不到1.5%。这位穆迪高级副总裁说:“不过增速也远低于其历史平均水平。尤其是墨西哥、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样的大经济体。”穆迪认为经济放缓的原因之一是贸易战。该评级机构表示,同时个别经济体也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不同程度的影响。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评估穆迪专家对俄罗斯经济前景的预测,只需看一下俄罗斯的出口结构即可。俄罗斯出口结构目前仍以原料能源产品为主,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交易所行情。”他说:“鉴于全球经济未来两年处于接近下一周期峰值水平且有陷入衰退的风险,在外部因素压力下,我们将会看到原材料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结果会造成我国本已一蹶不振的GDP进一步下降。” 德罗兹多夫说:“对俄罗斯来说另外一个重要风险因素无疑是西方国家的制裁政策。尽管政府宣布俄罗斯经济已适应各种限制,但新一轮制裁依可能对我国货币汇率以及民生造成巨大打击。”

开放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认为,穆迪下调对发展中国家市场预测是由于对中美两国短期内就贸易问题达成共识没有信心。他说:“贸易冲突期间预算赤字和国际收支失衡翻倍的国家的财务状况只会更加恶化。因此,2020年这些国家预算支出融资完全可能遇到非常自然的问题。”他认为,因此即使美国和欧盟下调利率也不能保证很容易贷到款,因为投资者会要求更高的风险资产收益率。这位专家说:“此外,美联储也表示不保证会进一步降息。这一方式可以维持美国国债一定的收益率,而且美国股市也是寻找更具盈利性投资对象的投资者不错的选择。”因此,对信用较低的借款人来说,通过借贷得到的资金将会非常有限。

全球趋势

穆迪报告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将缓慢增长,其主要风险仍将是对外贸易矛盾,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采取。穆迪专家认为2020年的形势也将受到美中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分析师叶莲娜·杜加尔(Elena Duggar)说:“发达国家经济增速将放缓……而且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和全球贸易增长停滞,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也会低于平均水平。”根据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报告,该机构分析师在评估全球贷款状况时预计由于一些国家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和政治不可预测性可能导致的后果,经济增长风险将增加。报告说:“2019年记录到2009年衰退以来最低经济增速后,2020年全球经济仍将疲软。”

穆迪认为,欧洲和美国衰退的风险依然很高,中国恢复国际收支平衡的措施也会继续给维持该国经济快速增长带来困难。他们认为风险主要体现在中美两国的贸易争端、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以及其他双边争端。穆迪强调2020年预计不会出现衰退,但同时认为由于上述负面因素,这种风险有所增加,同时防止未来发达国家衰退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空间仍有限。

世贸组织(WTO)“贸易晴雨表”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世界贸易增速将处于趋势线以下。根据全球进出口统计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没有最新数据)商品贸易仅增长0.2%(2018年第二季度则高得多,为3.5%)。根据WTO新的预测,今年全年贸易增幅将仅为1.2%,今年四月预测的增幅还曾是2.6%。下降的原因包括中美两国关税的负面影响、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和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

| www.tsrus.cn/6679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