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持美债 中国债券在俄政府投资中跃居首位

2019年10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国债首次在俄罗斯央行投资外汇储备的外国证券中跃居首位。据俄新社报道,中国国债在俄罗斯央行投资外汇储备的外国证券中占13.4%,是美国国债的1.5倍。2018年前美国债券在俄罗斯央行投资份额中占比曾高达三分之一。俄央行投资中国国债的金额达650亿美元。同时,人民币也是利润最高的资产,能为俄央行带来年利率4.39%的收入。
China financial markets
来源:AP
http://tsrus.cn/667495

扫一扫

主要原因

俄罗斯央行以美元计价的外汇资产近五年从29.2%降至9.2%。在储备去美元化的同时,俄罗斯也在积极减少用美元结算。五年前俄国际合同80%以上用美元结算,目前美元结算所占比例降至56%。同时,欧元和卢布结算所占份额分别增加26%和14%。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在美国和欧盟央行无休止地‘印制’世界储备货币的背景下,做出这样的决定是非常合理的。此外,不要忘了美国对俄罗斯不友好的政策。2014年以来白宫不断推出对莫斯科的限制,对俄罗斯企业和银行关闭了信贷融资的大门。”他说,鉴于美方不断威胁要切断俄金融机构与美元国际结算体系,重新调整黄金外汇储备组合证明俄罗斯货币当局采取的行动是正确的。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央行早就确定了逐渐降低美国国债在国际储备中所占份额的方针。该决定的目的是减少可能发生的制裁风险。采取这样的方针反映出一种稳定的趋势,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增持人民币资产的进程也是相当谨慎的,因为人民币的波动明显要高于美元资产。”

开放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就像俄罗斯总统普京反复指出的那样,“不是我们离开美元,而是美元离开我们”。这位专家说:“华盛顿多次将美元用作政治施压的工具,这就让人对其流动性和安全性产生怀疑,因此央行开始寻找受政治情绪影响较小的工具。人民币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是完全合理的美元替代品,特别是与欧洲国家债券相比,其拥有真正的盈利能力。”因此,央行在投资中减持美国债券是为了保证其储备免受政治风险的影响。

主要前景

不久前美国国债在俄央行投资组合中还曾占主导地位。2010年其对美国国债的投资超过1760亿美元,2014年美对俄实施制裁时美元资产所占份额开始下降。2018年春季新一轮对俄制裁推出后,俄央行开始大规模抛售美元资产,将对其国债投资减少一倍,从960.5亿美元降至487.24美元。截至今年1月,俄央行所持美国国债仅余140亿美元,到5月仅余120亿美元,到7月则降至100亿美元以下。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俄央行所持美元债券减少了11倍,目前仅剩象征性的85亿美元。仅2018年第二季度俄央行就将抛售美元国债所得的约1000亿美元转为购买欧盟国家、日本和中国债券。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叶甫根尼·米罗纽克(Evgeniy Mironyuk)说:“中国债券的平均收益率高于欧元和美元,但同时也存在着更大的汇率风险。将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中国债券这一事实表明,俄央行作为直接购方对中国债券的可靠性评估较高,并不认为人民币会贬值。”他同时认为,中国方面的政治风险也更低。

中国经济连续数十年保持快速增长。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说:“在此期间,中国的GDP已达到与美国相当的水平。人民币被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纳入储备货币篮子。中国的借贷市场在全球金融领域已举足轻重。同时,中俄两国关系也比与美国关系好得多。”他说,将储备投资于中国债券也符合多元化的利益,因此未来俄罗斯部分储备将会投资人民币,这也符合金砖国家公布的旨在建立替代美元的金融体系,确保彼此稳定发展的目标。

| www.tsrus.cn/6674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