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本土电商优势 阿里巴巴将缩短对俄交货期

2019年11月18日
【 字号:
据塔斯社援引阿里巴巴驻俄公司新闻处的消息报道,阿里巴巴计划将从中国到俄罗斯的订单交付时间缩短至10日,为此阿里巴巴开通了从中国到莫斯科、叶卡捷琳堡和新西伯利亚的定期直航航班运送货物。
Alibaba
来源:Ilya Pital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7791

扫一扫

阿里巴巴与俄罗斯国家邮政运营商俄罗斯邮政共同推出的新项目旨在加快向俄罗斯买家交付货物的时间。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俄罗斯公司总经理德米特里·谢尔盖耶夫(Dmitry Sergeev):“我们的任务是将从中国到俄罗斯的订单交货时间缩短到10天,其中包括来自偏远城市和小城市的订单。”同时,莫斯科、叶卡捷琳堡和新西伯利亚占俄罗斯所有全球速卖通包裹的70%。航班由航空运营商Aviastar-TU公司承运,此外俄罗斯邮政也出动两架飞机承运,未来如货运量增加也会引入其他承运商。寄出的包裹将在莫斯科伏努科沃机场俄罗斯邮政分拣中心及新西伯利亚和叶卡捷琳堡的新配送中心进行处理,之后包裹将被分发到各网点。

决定的实质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行业管理研究所市场与贸易教研室副教授尤利娅·夏格洛娃(Yuliya Syaglova)说:“目前拥有各类平台(包括国际平台)的阿里巴巴公司是电商领域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尤其是在非食品领域(non-food)这家中国公司是所有从事电商商店的主要竞争对手。当然,食品领域很复杂,在俄国际企业对此并不是很感兴趣。”夏格洛娃说:“他们如真能将交付时间从30日缩减至10日,将对整个俄罗斯电商领域造成巨大打击,因为毕竟目前俄罗斯网店的主要优势恰恰是交货期短。”她认为,10天毕竟不是目前大城市那样的一两天,或者也不是俄罗斯各地区内的一个星期,但10天仍然已经非常接近这样的交货期了。夏格洛娃说:“如果商店卖完全类似商品,并且通常讲我们在俄罗斯商店看到的价格要高很多,那么我觉得考虑到如此短的交货期,消费者当然会更愿意选择阿里巴巴。”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认为,无论是否能够实现这种目标都是必须树立的。他说:“亚马逊定下下单当天送达的目标,并且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实现了这一目标。俄罗斯人虽然还没有享受过如此快速的服务,但他们对此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全球速卖通不缩短交货时间,则其唯一的王牌就是价格便宜。这样其竞争对手就会把宝押在送货速度上。”

与俄罗斯公司的竞争

尤利娅·夏格洛娃认为一定程度的信任起着重要作用。俄罗斯消费者仍保持着对本国商店的信任,比如付款或者在担心产品质量方面。从阿里巴巴公司寄来的产品并不总能获得完全信任,因为买家无法提前查看商品,只能看看翻译过来的说明,顶多可以通过评论来做出判断。她说:“在俄罗斯商店可以先拿到商品,查看一番,确定对质量安全满意后再付款。与阿里巴巴相比,俄罗斯网店销售额没有如此大幅下降可能也存在这种滞后。”

尤利娅·夏格洛娃说,许多俄罗斯公司不是纯粹的专门网店,而是所谓交易平台(market-place),包括Beru、Yandex.Market和Ozon。她说:“俄罗斯商店的优势就在于此,如果消费者要买多样商品,如食品类和非食品类,有时候如果切换到阿里巴巴节省的钱并不是太多的话,或者想更快收到下单的所有商品,那么消费者也会选择俄罗斯电商的服务。”她认为,在所有其他情况下,如果是同类商品在俄罗斯的售价贵两三倍的话,则阿里巴巴的这一举措则是非常重要的。她说:“阿里巴巴实力非常强大,甚至可以提供一整套数字生态系统,目前任何一家俄罗斯零售商,哪怕是最大的,在商品品类和规模上都无法与之抗衡。”

| www.tsrus.cn/66779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