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政策有变 俄罗斯或提高“海淘”商品税费

2019年5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成员为国内主要大零售商的俄罗斯电商企业协会提出以统一税费取代针对外国包裹的现行关税。提案是在致俄罗斯政府副总理德米特里·科扎克(Dmitry Kozak)的信中提出的,并被转发给了通讯部。
Russia Post
俄罗斯邮政,叶卡捷琳堡市,俄罗斯。 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665821

扫一扫

提案建议视跨境贸易为对外经济活动形式,将外国网店商品从个人使用商品类别中排除,并对所有“海淘”商品征收15%的税费。俄罗斯专家认为,此举可能会导致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到俄罗斯的包裹涨价。

提案的实质

提案说,这些举措旨在“平衡外国和本国电商企业的经营条件”。该协会认为目前外国企业享有特权,无需支付增值税和关税,也不用对商品进行认证等。同时,协会认为应完全取消外国网店商品免税额度。俄盖达尔研究所为国家远程贸易协会做的一个报告,2018年俄跨境电商贸易额为3160亿卢布(48.9亿美元),但由于包裹免税额度降低,跨境电商贸易或许将会下降。

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对包裹的免税额度从1000欧元降至500欧元。如果一个日历月内定购的商品超过此额度或总重量超过31公斤,买家就将要支付超额金额30%的费用,但不低于超限以上每公斤4欧元。预计2020年起额度将降至200欧元,但同时税费不是按人头征收,而是按每个超出额度的独立包裹计算。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邮政处理的国际包裹量近年来首次出现下滑。据俄罗斯邮政资料显示,包裹总量减少了3.7%,即从2018年第一季度的9580万个减少至9220万个。此前,同期指标都增长的,2017年上涨51.6%,2018年上涨35.1%。

可能产生的后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杰里岑(Leonid Delitsyn)说:“该措施将造成小额订单价格上涨,从而进一步导致订单量减少。”他说,反对商品价格上涨的杜马议员以及认为俄罗斯本土商店想压制廉价中国商品市场的电商平台已提出反对意见。杰里岑说:“显然,俄罗斯邮政还没来得及评估收取税费的假设责任的利弊并将其与订单量进行比较。恰恰是订单量的增加确保了其目前收入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免税额度正在逐步降低,从1000欧元降至500欧元,明年开始则将降至200欧元。”他认为该提案某种程度上提得过早,相关部门尚未来得及评估降低免税额度的后果,另外商店也不能等待太久,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全球研究部总监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说:“除上述提案外,电商企业协会还建议取消进口商品免税额度。显然,此举可以使俄罗斯零售商在竞争减少的背景下提高价格,从而增加利润。总之,俄罗斯公民将面临通货膨胀和消费标准下降。”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初级分析师亚历山德拉·奥夫钦尼科娃(Alexandra Ovchinnikova)认为,该项措施将导致物价上涨,最终还会由俄罗斯消费者买单。她说:“然而,贸易额未必会下降,因为俄罗斯消费者越来越青睐电商渠道,购买线下商店买不到的商品。”

| www.tsrus.cn/6658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