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各国对俄远东投资激增 需平衡中国影响

2019年9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年欧盟和美国以乌克兰危机为背景对俄实施制裁后,俄罗斯政府宣布“转向东方”,即外交重点从欧洲转移到亚洲地区,俄罗斯远东成为新政策的前哨,并开始积极吸引亚洲公司的投资。
JGC Evergreen
JGC Evergreen温室。 来源:j-eve.ru
http://tsrus.cn/667021

扫一扫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业务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说:“与俄罗斯2012-2018年累计吸引投资总额相比,对远东联邦管区直接投资的比重为15%,即231亿卢布(3.4亿美元)。”相比之下,远东地区生产总值仅为俄全国生产总值的5.5%,也就是说,比投资占比低三分之二。2017年,这一数值为3.96万亿卢布(592亿美元),2018年则达到约4.2万亿卢布(627.9亿美元)。 

外国投资项目 

目前俄远东联邦管区共有1783个有外国投资项目。根据俄东方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提供的数据,中国投资占该地区外国投资总额的80%,也就是说中国对远东经济的影响大幅提高,并将继续扩大。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和海关事务教研室副教授伊戈尔·赫梅列夫(Igor Khemelev)说:“俄罗斯政府加强对远东发展的关注是完全正确的。这是一个面积太大、人口太少,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他认为,该地区的区位优势明显,其中就包括邻近中日两个经济大国和高度发达的韩国。 

赫梅列夫说:“对俄经济合作集中在传统贸易领域,其正在高速增长,但现在已有了关于新投资项目的协议。中国终于不再只购买原木,而是决定投资100亿元建设一个年产50万吨纸浆的纸浆造纸联合企业。”日本则与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成立了一个在该地区落实投资项目的合资企业,其未来项目之一是在雅库茨克建设一个采用日本技术的大型温室综合体。 

“FINAM管理”公司高级专家德米特里·巴兰诺夫(Dmitry Baranov)说,日本公司还在远东积极参与油气开采和加工(“萨哈林1号”和“萨哈林2号”项目),参与哈巴罗夫斯克机场改造工程,“马自达-索勒斯制造俄罗斯公司”项目也具有重大意义,JGC Evergreen温室综合体则很有意思。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在实施黑龙江(阿穆尔河)跨境大桥项目,参与滨海边区甲醇及合成氨生产企业阿穆尔天然气化学综合厂的建设以及“滨海1号”和“滨海2号”国际交通走廊的项目建设。至于韩国在俄罗斯远东的投资,则首先是在大卡缅建设造船中心项目。Sewon Mars公司正在滨海边疆区实施一个木颗粒燃料生产项目,KCC集团公司则在实施玻璃厂项目。此外韩国企业还打算建设一个农业生物群集,实施多个交通项目。 

未来前景 

专家表示,尽管俄远东对华合作不断增加,但实际上却试图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来平衡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亚历山大·奥辛说:“为了平衡中国在远东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俄罗斯正在吸引印度投资该地区。”今年8月,远东管区总统全权代表尤里·特鲁特涅夫与印度商业代表团举行会议。据参加论坛的滨海边区行政长官奥列格·科热米亚科介绍,仅今年头6个月滨海边区与印度的贸易额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2%。 

整体上专家们对吸引亚洲投资者投资远东地区评价积极。德米特里·巴拉诺夫说:“俄罗斯远东地区与邻国相比还不够发达,但资源丰富,经济潜力巨大,而这个潜力是可以实现的。”他认为该地区引起较高兴趣的原因首先是竞争水平还不算太高,对各种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则很大,从而使投资前景看好。其次,俄罗斯政府有意发展远东地区,吸引大量资金投向那里,并加强其社会经济地位。 

伊戈尔·赫梅列夫认为远东吸引亚洲投资的主要项目有待落实。他说:“包容和礼貌是东亚文化的内涵,俄罗斯人对远东邻居们非常友好。”不过,德米特里·巴拉诺夫认为,仇外心理的抬头可能会阻碍合作的发展,尤其是随着远东地区外国投资的增加。因此,当局现在就需要对居民做解释工作,开展各种教育计划,降低这种风险。

| www.tsrus.cn/66670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