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增加 已跃居世界第五

2019年8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俄中央银行资料报道,截至7月底俄罗斯国际储备达到5200亿美元,继中国、日本、瑞士和沙特阿拉伯之后位居世界第五位。
Gold
来源:Pavel Lisitsyn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6979

扫一扫

俄央行资料显示,过去四年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增长了45%,同期沙特黄金外汇储备则减少了四分之一,从2015年4月的7000亿美元降至今年6月的5270亿美元。彭博社评论员认为俄罗斯很快会超过沙特。

主要原因

截至六月底,黄金在沙特的储备中仅占0.08%,俄罗斯央行外汇储备近五年来黄金所占比例则从3.5%增至18.6%;同时俄对美国国债的投资也大幅缩减,从2013年初的1600亿美元降至今年6月的108亿美元,黄金则刷新了多年来的纪录,从6月初的1280美元涨至八月中旬的1530美元,仅8月第一周俄罗斯央行黄金外汇储备就增加了102亿美元,达到5271亿美元。俄央行强调说,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黄金储备价值的“积极重估”。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金融、货币流通与信贷教研室教授尤里·尤坚科夫(Yury Yudenkov)说:“增加黄金外汇储备主要是维持卢布稳定所必需的,其次则仅仅是作为俄罗斯央行的储备。我国储备的增长主要是由于黄金储备的增加,因为俄罗斯央行采购的黄金甚至超过了我国的黄金产量。”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俄罗斯货币当局从2015年春季起就系统性地奉行积累储备的政策。为此甚至决定提高增值税和退休年龄。然而,大量积累储备导致资源从经济中流失,从而抑制了经济增长。”他认为一段时间后积累储备很可能会放缓,因为其水平已近乎充足,资源将重新调整,以实现经济增长,包括通过实施国家项目的渠道。

然而,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股票市场运营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xandr Osin)确认为,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约占美元GDP的30%是个平均比例值。他说:“日本和中国在黄金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中名列前茅,其黄金外汇储备占GDP的比例比较低,同时通胀率也较低。这主要得益于中国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家价格监管政策和日本积极的货币监管政策,在此政策下其国家债务占GDP比重约为400%。”

增长前景

尤里·尤坚科夫说:“中国通过今年夏天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至自2008年3月2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1美元兑7.0454元人民币,使俄罗斯的储备下降。这种行为使我国的实际储备下降,因为一年前俄罗斯央行抛售了储备中所持的85%的美元并购入了人民币。”他认为,在以这样的速度采购黄金以及人民币和美元贬值的情况下,俄罗斯无疑将赶上沙特。瑞士宝盛银行(Julius Baer)分析师认为,未来三个月黄金价格将涨至每盎司1575美元,因此俄罗斯黄金储备价值也会相应增加,基本上可以确保俄罗斯在这方面升至第四位。

俄罗斯和沙特两国经济都高度依赖石油天然气出口,目前石油市场趋势并不乐观。4月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下降22%,从每桶74.5美元降至58.5美元。国际能源机构在其月度报告中通报说,今年前五个月世界原油需求每天仅增长52万桶,这是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点。国际能源机构认为,交易商对石油需求降温的主要原因在于导致全球货运量崩溃的贸易战。美国卡斯货运指数已连续八个月持续下降。国际机场理事会(Airports Council International)资料显示,全球货物航空运输量仅今年6月就下降了7.1%,月跌幅达到七年来最高。

| www.tsrus.cn/6669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