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表现不佳 俄经济今年会否出现衰退

2019年8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商业咨询通讯社报道,根据俄罗斯斯托利平经济增长研究所专家的研究结论,俄罗斯可能在2019年就出现技术性衰退。该所由俄总统保护企业家权益全权代表鲍里斯·季托夫担任监事会主席。
Changing tires
来源:Evgeny Egoro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6943

扫一扫

研究指出,俄联邦统计局根据2019年第一季度俄经济表现对全年经济做出了增长0.5%的预测。研究所专家预计增长将完全靠大企业和国有部门拉动,对中小经营实体的分析则显示其经济活力正在下降。 

主要原因 

今年上半年俄中小企业雇员人数同比减少下降1.6%,即减少25.7万余人。与此同时中小企业的数量同比减少7-8%,其中小企业减少1.82万个,中型企业减少1500个。同时期微型企业雇员人数增加6.7%。经济学家认为,小微企业雇员人数的急剧变化,是因为部分小企业变成了微型企业。该研究所专家说:“考虑到当前的经济政策(严格的税收政策和从紧的货币与信贷政策)以及国家项目影响偏弱,2019年而不是经济发展部预测的2021年就可能出现技术性经济衰退。” 

此前的6月份俄经济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曾警告说,由于消费信贷的强劲增长,2021年俄可能出现经济衰退。俄央行行长艾利维拉·纳比乌林娜不同意其看法,认为信贷是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开放经纪人”公司高级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认为,俄罗斯经济出现衰退的可能证实了全球原材料需求下滑的预期,这会导致俄罗斯企业产量下降,但区域经济的潜力可部分抵消全球衰退的影响。他说:“起码如果中国对美国农产品和其他资源产品的出口设限,俄罗斯生产商可能会扩大自己与中国的贸易。”这位专家说,俄罗斯还可以建议中国企业在俄境内组织生产以规避美国关税。 

各种可能情况 

俄总统直属国家行政学院经济与社会科学系管理与经营教研室高级讲师尤利娅·伊格纳季耶娃(Yulya Ignateva)认为俄罗斯经济存在明显衰退迹象——经济增长率降至0.5%。她说:“这一经济增长率相较于计划目标太低了。联邦统计局给出了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长0.8%的数据,这原则上还不错,但主要增长是由国营部门或大企业提供的。”她说,看一下中小企业的表现情况就糟多了。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俄罗斯证券市场操作管理分析师亚历山大·奥辛(Aleksandr Osin)认为,俄罗斯经济能否在2019年出现技术性衰退,只能根据中期趋势来分析。他说:“从这个角度来说,算上相应修正,对俄罗斯GDP放缓的预测在未来几个季度与大部分市场人士预计的通胀下降相矛盾。”他认为,考虑到下半年国家项目实施进度加快,未来几个季度更有可能出现零售业、制造业和GDP增长逐步加速。尤利娅·伊格纳季耶娃则表示:“从宏观经济形势看,目前居民消费水平在下降。虽然降幅不大,但具有非常高的扩大效应,因为消费需求下降会带来总供给量减少,这一般又会拖累制造业产量下降。”她认为,这会导致制造企业销售收入减少,并进一步造成工资下降和所谓“隐性失业率”增加,即员工虽然在册,但实际上处于无工资的休假状态。 

不过,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认为俄罗斯仍具有内部潜力,下半年预计将在各国家项目实施框架内增加开支。他说:“最后,央行的基准利率机制还有很大回旋余地。经济衰退意味着通缩风险加大,目前的货币政策为适度从紧,央行可通过更积极地放松货币政策来加以应对。”

| www.tsrus.cn/6669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