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制裁助推俄罗斯经济发展

2019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世界银行专家研究后得出结论,西方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重组起到助力作用。
Dollar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587

扫一扫

其提供的资料显示,俄罗斯经济通过加速经济增长、低通胀率和石油增产应对外部冲击。2018年俄罗斯经济增长1.6%,石油产量也创下绝对纪录,十月份产量达到每天1160万桶,创下后苏联时期最高纪录。世行专家预测,2019年俄GDP增速会放缓,但2020年起将开启增长势头。

进口产品替代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原理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一方面,针对俄罗斯经济的制裁对俄经济增长起到遏制作用,包括无法获得比国内银行利率更低的西方银行贷款。”她说,同时要考虑用相应质量的其他类似产品替代西方产品的难度,包括食品和工业设备。诺维科娃说:“另一方面,恰恰是制裁迫使俄罗斯认真考虑本国在包括药品、机械制造、食品和纺织品等经济领域都对进口产品的依赖程度过高。”她说,过去一年中俄罗斯工业设备制造的国内订单从1370亿卢布增至1500亿卢布。诺维科娃说,由于国家对农业发展的额外补贴,该行业也实现了显著增长。

开放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外部限制终归是不利的,但俄罗斯作为拥有不同政治形式的国家在这种模式下已经经历了数百年,因此对这种状况已经习惯。”他认为,目前外部形势恶化的情况使俄意识到要提高自己在关键经济领域的能力。科切特科夫说:“2018年俄罗斯小麦出口已位居世界首位,其他粮食产品出口也在扩大。不久前公布对华出口首批5000吨玉米。”他说,事实上俄罗斯解决了粮食安全问题,能确保本国谷物供应,同时也促进了禽肉和其他家畜的大幅增产。石油天然气设备制造方面也取得巨大成功,国内企业90%以上的需求由国产设备满足,直升机和飞机发动机制造也在实现本土化,正在研发国产部件含量更高的新产品。

关键因素

安德烈·科切特科夫提供的资料显示,2018年对GDP增长贡献最大的是油气行业和其他原材料开采加工领域企业,主要制约因素仍是内部需求,这也可以用居民实际收入增长微弱来解释。他说:“2019年这方面因素还将因通胀加速制约经济增长。但2020年,由于养老金以及各行业工资的提高,这一情况会有所改变。税制体系稳定后可以期待商业活力会有所改善。此外,政府正积极扩大储备,未来能将更多资金用于各种国家级项目。”

但一些经济学家对制裁的效果持更谨慎的态度。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股票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对个别行业来说,制裁可能会产生积极效果,但对个别企业有利并不一定对整体经济有利,因为竞争降低总会导致价格上涨、品种减少以及质量下降。”不过,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表示,世界石油价格上涨的积极影响将超过制裁所造成的负面影响。他说:“俄罗斯是个原材料出口国,在遭受制裁条件下不得不在国际舞台上寻找替代贸易伙伴,因此俄罗斯扩大与金砖国家、东盟和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合作。此外,中美贸易战也为俄罗斯企业进入巨大的中国市场提供了机会。”

Finam投资公司战略部总监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2020年经济的发展将取决于许多因素,首要因素是刚刚到来的2019年的形势如何发展。他说:“毫无疑问,世界地缘政治局势也将影响主要原材料商品的需求、通货膨胀水平以及汇率。进口替代正逐步扩大,但到目前为止时间尚短,还无法得出结论。”

| www.tsrus.cn/6645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