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民币结算 俄罗斯能绕开西方制裁吗?

2019年1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援引俄罗斯央行俄罗斯银行新闻处的消息报道,2018年6月底俄罗斯央行将美元在外汇储备中的比例降至21.9%,比一年前低了24.4个百分点,同时将欧元的比例提高到32%,人民币则从2017年6月底的0.1%提高到14.7%。俄罗斯专家认为,俄不仅在对华贸易中,还可在对其他受美国制裁国家的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特别是伊朗。这必然会使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得到巩固。
Renminbi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537

扫一扫

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资料,目前170多家俄银行和证券公司在莫斯科交易所从事人民币交易。俄罗斯央行2016年将人民币纳入一揽子储备货币。中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李新此前表示,中国正坚持不懈地推动以中俄本币进行两国贸易结算。他,从2014年起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加速了其摆脱美元影响的进程。

转向使用人民币

俄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伊朗和俄罗斯一样处于制裁压力下,依赖美元的风险越来越大,尤其是油气领域。两国被迫采取去美元化措施,以继续与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贸易,同时使其不至于受到美国制裁的威胁。”她说,反过来,中国正致力于将能源进口转为人民币结算。此外,中国的主要石油供应国伊朗、委内瑞拉和俄罗斯都受到美国制裁,他们将因此获得绕过美国金融体系的机会,利用美元以外的货币卖出自己的产品。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伊朗转向人民币完全符合逻辑,因为在制裁条件下,任何国际结算都可以使用非美元货币进行。此外,伊朗此前就与中国进行过人民币交易,现在我们看到的只是其活跃进程。”他说,伊朗银行此前就在与邻国的结算中力求使用这些国家的货币,并且中国方面有着相同的兴趣,因为缓解制裁可以开放能源市场,中国在该市场上向来倾向于采取进取性战略。季莫菲耶夫说:“无论如何,多数国家使用同一种货币进行交易更加便利的趋势仍将持续,但全球性的去美元化趋势正越来越明显地加速。”

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阿拉丁·布鲁杰迪(Alaeddin Boroujerdi)表示,欧盟国家和伊朗的外贸结算机制迟迟未能启动,将推动德黑兰巩固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他说:“如果欧洲国家不能在美国压力下坚持独立政策,在这个问题上欧洲公司的损失将会最大,因为伊朗与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会加强。”

新型储备货币

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石油期货成交量已迅速超过排名世界第三的竞争对手迪拜商品交易所,甚至正逐渐接近布伦特原油期货交易指数。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当前市场结构不可能快速改变,因为大部分石油交易还是通过美元进行。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积极推动本国货币并加深其国际化,如在同国际贸易伙伴的结算中使用人民币,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并且增加人民币外汇储备会帮助许多国家部分摆脱美元依赖。通过这些措施,人民币被纳入IMF的国际储备货币清单,但目前仍未成为可自由兑换货币。因此,人民币的下一个任务可能是改善其自由兑换性。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人民币完全可以成为许多双边合同的结算工具,但仅在有限规模之内。他说:“伊朗正积极开展对华贸易,主要向中国出售能源,因此伊朗至少应有某些资源以人民币计价。俄罗斯也在积极开展对华贸易,同时以本币而非美元结算的贸易额比重不断上升。”科列涅夫认为,在具备相应资源的条件下,俄罗斯和伊朗之间也完全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一定数量的贸易结算。科列涅夫说:“与此同时,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无疑会上升,虽然中国货币在这方面目前还无法与美元、欧元、英镑甚至日元相竞争,但这种积极趋势本身就值得夸耀。”

| www.tsrus.cn/6645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