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避制裁风险 俄罗斯将尝试发行人民币债券

2018年12月1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财政部国债管理司司长康斯坦丁·维什科夫斯基(Konstantin Vyshkovsky)在俄罗斯债券大会Cbonds上说,俄财政部计划明年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联邦债券。
Renminbi
来源:AP
http://tsrus.cn/664187

扫一扫

他说:“我们并未放慢与中国同行在该问题上合作的速度,我们正在积极致力于发行人民币联邦公债券。”2016年俄罗斯曾准备在莫斯科交易所试发行10亿美元等值的人民币联邦公债券,但由于中国政府的立场而推迟。财政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当时表示,发行规模应达到约60亿元人民币(10亿美元)。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专家阿列克谢·科瓦廖夫(Aleksey Kovalev)认为,这里所讲的是终于启动早在2015年就公布的在莫斯科交易所试发行人民币联邦公债券的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将中国投资者引入俄罗斯证券交易平台。他说:“就是说这里指的并不是在中国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或在国际市场发行欧元债券,而是在俄罗斯市场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具有俄罗斯风险的债券。众所周知,财政部去年年底在香港举行了非交易路演(non-deal roadshow),以研究该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谢尔盖·斯托尔恰克(Sergey Storchak)2018年10月表示,目前尚不明确,中国政府是否会允许本国投资商购买在俄罗斯交易所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俄罗斯国家公债券。他说,俄财政部要求提供中国2018年4-5月出台的债券市场调控领域改革的详细信息。

开放经纪人公司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财政部开发各种借贷市场计划主要与失去获得美元或欧元融资的风险有关。人民币借贷市场正在成为全球金融系统中的最大市场之一,因此俄罗斯企业和政府对其越来越关注,而且美元利率上涨导致这些借贷的效率降低。”他认为,中国市场可以提供有足够竞争力的利率以及相当大的发行规模,因此即便发行以美元或欧元计价的俄罗斯债券存在限制,俄罗斯财政部依然有在亚洲最大市场借贷的方案。

据财务自由公司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介绍,不久前俄财政部成功发行以欧元计价的债券,在此之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也成功发行了欧元债券。俄罗斯最大发电企业之一的俄水电集团成功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之后,俄财政部进入人民币债券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基本稳定

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表示,目前俄罗斯国家财政状况尚处于无需借贷的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需要完全退出该市场。他说:“投资者应习惯使用一定的金融工具,如果有更大规模借贷的需求,那么发行人有不断测试市场的能力。因此,无需不断贷款补给的企业和政府会进行起信号作用的债券发行,使其执行衡量市场形势的功能。”他认为这种发行对俄财政部来说不太可能会是经常性的,不过可以预计,未来一两年内可能会发行数次,而且应该会有相当大的需求。

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认为,俄财政部本身并不特别需要借贷资金,因此所有以非美元货币发行的债券主要是实验性的,目的在于探知需求,因此是否会定期发行人民币债券存在较大疑问。同时,她认为发行人民币债券与俄罗斯在制裁背景下公布的经济去美元化政策非常吻合。此前财政部主要是发行美元债券,只有3%的债券不以美元而是以欧元计价。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说:“无论如何,目前尚看不到俄罗斯债务存在金融风险,其投资评级不高则主要是由于外交政策风险,不过中国与俄罗斯似乎越来越发现两国处于同一条船上。因此对当地投资者来说这些风险应该没有那么严重。”

| www.tsrus.cn/66418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