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发展迅猛 支付宝公布俄罗斯市场数据

2018年12月2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报》援引支付宝代表提供的数据报道,俄罗斯每月有约10万人次使用其支付服务。支付宝是来自中国的支付系统,隶属于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企业蚂蚁金服。
AliPay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4201

扫一扫

该报称,大部分支付宝交易来自中国游客,此外很多来俄罗斯办事、工作和学习的人也喜欢用支付宝。如果仅考虑月均数量的来俄旅游和商务人士,则其中60%以上付款时使用支付宝。

发展状况

支付宝2017年4月进入俄罗斯市场。该支付系统的积极扩张首先是由于中国游客的大幅增长及其支付习惯。根据Hotels.com网站的调查,中国游客选择出行目的国时,中文对该国基础设施的渗透程度及是否能使用中国支付系统进行结算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根据支付宝的数据,其每位用户在俄旅行期间平均购物四次,支出约5万卢布。俄罗斯网络POS机生产商Evotor提供的数据显示,通过支付宝交易的销售额大幅增长的时间是6-9月的夏季。与5月相比,这几个月的付款小票量平均多出4倍。该公司认为,这与俄罗斯举办足球世界杯和夏季为旅游旺季有关。世界杯足球赛期间,中国另一个主要支付系统银联的使用频率也大幅提高,6月中旬到7月中旬使用银联卡的交易额增长40%以上,交易次数增加约130%

该公司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有2.5万余家商户接通支付宝,其中包括著名食品零售连锁店“迪克西”、Azbuka Vkusa,奢侈品商店“中央百货”“古姆商场”“DLT百货大楼”,品牌专卖店“Mercury Group”,莫斯科、圣彼得堡及其他城市的免税店、“汉堡王”快餐连锁店以及俄罗斯最大的化妆品连锁店“L'Etoile”。支付宝代表说,中国买家在俄罗斯通过支付宝积极购买高档服饰和化妆品,其中包括俄罗斯品牌和国际大牌。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Port Alliance”免税店中使用支付宝购买最多的是各种品牌的俄罗斯伏特加酒(Russian Standard、“欧鳇Beluga”“克里姆林Kremlin”)、糖果和巧克力(“Alyonka”“莫斯科”“Shokoladnitsa”“俄罗斯三套车”“灵感”)、轩尼诗干邑、贵州茅台酒以及画有总统头像的酒杯、套娃等纪念品。

普及率提高

2018年11月,俄罗斯最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俄罗斯外贸银行扩大了支付宝的收单服务。据该行新闻处介绍,如今支付宝不仅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伊尔库茨克使用,还可以在俄远东使用。

最先接入支付宝的远东商户是贸易商“Nevada集团”,该集团透过自有特大型连锁超市“Samberi”和“RazDva”迷你连锁超市提供服务。2017年10月,俄罗斯外贸银行集团在其POS终端网络中开通支付宝收单业务,现已成为蚂蚁金服最大在俄合作伙伴。俄罗斯外贸银行副总裁、收单局局长阿列克谢·基里切克(Aleksey Kirichek)说:“与支付宝合作一年来我们看到来自用户方兴趣的增长。每月用户增长率达50%。到目前为止,该支付系统可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伊尔库茨克使用,现在也可以在远东使用了。按计划,我们将继续扩大其使用地区。”

Singapore Castle Family Office总裁埃尔迪亚尔·穆拉托夫(Eldiyar Muratov)说,通过接入支付宝,提供折扣和特殊预订及付费模式的在线地图服务用户群日益扩大。他说:“遗憾的是,由于俄罗斯经济向开采业的倾斜过大,目前还看不到俄中两国进行积极技术整合的可能。”不过他认为,俄罗斯在IT和技术领域拥有丰富的人才,需求刺激他们的发展,其中包括在中国技术类公司帮助下的发展。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列昂尼德·捷利岑(Leonid Delitsyn)说:“未来五年内支付宝用户数量将每年增长10-15%。其增长驱动力既有中国游客及专家数量的增长,又有俄罗斯国产商品在实体店和网店中品种花色的增多。在第二种情况下,激励生产商的主要是外贸因素,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的基础,因此无论联邦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都在推动俄罗斯卖家的积极性。”

| www.tsrus.cn/66420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