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伊朗建立支付系统 俄中等国能否做到?

2018年10月1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Gazeta.ru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中国与欧盟各国发表联合声明称,各方就为伊朗建立特别支付系统一事达成一致。
US Iran flag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3441

扫一扫

国际金融中心专家盖达尔·加萨诺夫(Gaydar Gasanov)说:“支付渠道将取代全球主要金融体系SWIFT,可确保伊朗收取石油收入、支付进口产品并为其在海外活动提供资金。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参与协议的五个国家仍致力于与伊朗开展业务,遵守核协议条款。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威胁说与伊朗做生意就不能与美国做生意。”他说,在美国的威胁下,包括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Total)和戴姆勒集团(Daimler)在内的多家全球企业因害怕遭到报复已停止与伊朗的所有业务。加萨诺夫说:“如果该想法能实现,这种金融模式未来可以作为一种标准化模式并吸收其他国家加入。”

主要原因

前俄中央银行副行长、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基金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chenko)说:“建立一个能防止美国封锁的结算机制成为摆在许多国家面前的任务。原因在于对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的罚款、上一轮对伊朗的制裁、对俄罗斯的多轮制裁、威胁对‘北溪-2号’(NordStream 2)参与方制裁等诸多因素。”他说,发展中国家任何试图摆脱美元束缚改用其他货币如欧元的行为都以遭到美国和北约制裁和军事干预告终,如利比亚、伊朗、伊拉克、中国。科里先科说:“最终形成了第三世界国家、欧洲、中国和俄罗斯利益一致的局势,即所谓‘伊朗交易’。除美国外,所有参与方都认为伊朗在履行义务,都不愿与伊朗终止互利合作。”尤其是石油市场,维持伊朗石油出口不仅有助于稳定价格,同时有助于保持石油净进口国欧洲和中国的发展势头。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认为,伊朗的主要欧洲伙伴都对能源领域合作感兴趣,一些欧洲国家不打算退出核协议,对美国的立场并不苟同,更何况俄罗斯和中国了,因此为什么不尝试绕过美元和美联储建立一个结算机制呢。但他对此也表示谨慎:“仅仅声明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具体的措施。据我所知,这一项目的实施还为时尚远,而且并不一定能实施。”

不过,FinIst公司分析师安德烈·别列卡尔斯基(Andrey Perekalsky)认为,特别令美国方面不愉快的是英国、德国和法国这些美国在欧洲的忠实附庸也加入该项目。他说:“尽管这种行为需要胆量,但该项目其实是非常现实的,因为参与方都在追求自己的目标。中国以优惠价格购买伊朗石油,同时伊朗是中国机械产品的主要买家。”

别列卡尔斯基同时指出,俄罗斯对建立一个不受美国及其盟友控制的新国际支付平台尤其感兴趣,目前在美方威胁将于11月实施新一轮更严厉制裁的背景之下尤其如此。他说:“因此,五大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德国和法国)建立不受美国控制的新支付系统项目完全可以被视为多国同时创建的规避对各参与国利益造成损害的美国制裁的第一个工具。”

使用机制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伊朗银行遭受制裁无法使用SWIFT支付系统时,伊就已尝试通过易货贸易来摆脱这种局面了。但重要的一点是贸易必须具备相互性。她说:“2017年伊朗与欧盟贸易额约为200亿美元,伊朗对欧盟出口石油以及欧盟对伊朗出口石油设备约占贸易总额的70%。”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建立支付系统其实并不难,问题在于美国威胁不仅制裁与伊朗交易的国家,还制裁其合作伙伴。他说:“独立的支付系统完全无法对此起到保护作用。因此这一措施在支付方面规避制裁尚可,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康斯坦丁·科里先科说:“各国就建立一个可与伊朗交易并规避美国制裁的支付系统达成一致。详细信息并未公布,但根据已公开信息可以得出结论,将成立一个或多个可与伊朗交易的法人实体(SPV),同时不会与在美国的业务和美元相关。此外,他们与欧洲合作伙伴的交易将以不受美国制裁法案约束的方式进行。”他认为,美国显然不会喜欢该项目,会采取自己的措施,但显然争议将转入合法层面,而且会持续多年。科里先科说:“美国的制裁使中、德、英、俄、伊和法国这些在其他局势下无论如何也无法称为盟友的国家联合起来。最终,建立新的支付系统迟早会导致美元在国际贸易和金融系统中地位下降,也会推动世界货币体系中新领袖的出现,到底会是欧元还是人民币,时间会证明。”

| www.tsrus.cn/6634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