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分析:美国退出伊核协议意味着什么?

2018年5月31日
【 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退出2015年国际调解六国(俄罗斯、美国、英国、中国、法国和德国)促成的伊朗核协议。特朗普还宣布恢复此前为履行协议放弃的所有对伊朗制裁,其中包括次级制裁,即对与伊朗有贸易关系的其他国家的制裁。俄罗斯专家认为,美方这一决定首先将导致原油价格上涨,但不会产生重大政治后果。
Trump Exit From Iranian Deal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661785

扫一扫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根据维也纳英、德、中、俄、法五国代表协议执行委员会会议结果宣布,伊朗核计划联合全面行动计划各参与方就制定防止美国恢复对伊制裁保护机制达成一致。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与会各方对美国毫无理由的单方面决定深表遗憾。俄罗斯代表团还强调,该举措严重违反伊朗核计划全面协议以及联合国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2015年),事实上剥夺了美国在联合全面行动计划中的所有权利。”

2015年伊朗与六个世界大国达成“核协议”,协议于2016年进入实施阶段。协议规定取消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和欧盟对伊制裁,为此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必须限制核计划并将其置于国际监督之下。

政治效果

BMS Law Firm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商务业务部总监丹尼斯·弗罗洛夫(Denis Frolov)认为,欧盟委员会允许欧盟国家企业不遵守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对伊朗恢复的制裁。弗罗洛夫说:“这将令美国此举的负面影响大打折扣。美国的制裁不会导致军事冲突,但可能会成为美国与欧盟关系变冷的原因。然而,这对任何一方都不利,因此很可能会达成妥协协议。”他认为中国不会因取消“伊朗核协议”遭受损失,至于俄罗斯反正正在遭受制裁,因此这不是采取这些措施的主要目的,因此不会因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导致 剧烈变化或直接冲突。

5月末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伊朗核协议”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达成的。他说:“这是一个国际法律文件,如果我们希望我们的行为是可预测的话,我们就必须遵守共同规则,所有参与方都应坦诚对话。美国每四年举行一次总统选举,如果该国签署的国际法律文件每四年都要重新审议的话,那远景规划又会如何呢?”普京说,此前俄罗斯也曾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的对伊朗的制裁。他说:“伊朗做出许多妥协并履行了自己的所有承诺。国际原子能机构资料显示,伊朗完全履行了其承担的义务。”

原油价格上涨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指出,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每桶80.47美元的水平,许多投资银行也相继预测,原油价格会涨至每桶100美元。他说:“但要达到新的油价高峰,市场至少需要以调整或合并的形式喘息一下,在此之前不排除油价会在81-82美元水平徘徊。”据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估计,目前阶段形势有利于原材料商品投资,因为美国页岩油企业和欧佩克不太可能会马上解决在已达成协议及其盟国达成能源市场平衡的背景下可能出现的伊朗原油供应中断的问题。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波漾(Patrick Pouyanne)认为,能源市场还存在每天150万桶原油的需求。

谢尔盖·德罗兹多夫说:“在西方持续制裁的条件下油价上涨有助于俄罗斯填补预算,尤其是在实施普京总统宣布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夕更是如此。”但他也指出,中国作为最大原油进口国之一,无疑要被迫勒紧裤腰带了。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美国制裁导致的原油市场供应缩减规模不太大,而且油价上涨因素市场已考虑在内。推出制裁很可能是在签署新协议之前试图加强其在谈判中的地位之举。无论如何,油价上涨策略上对俄罗斯经济是个非常积极的因素。”

| www.tsrus.cn/6617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