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评:美国贸易制裁严重威胁国际贸易体系

2018年4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专家称战后全球贸易体系存在崩溃风险,这一风险尤其与美国的保护主义政策及中美贸易冲突有关。据俄罗斯报纸视点网报道,IMF经济顾问莫里斯·奥布斯特菲尔德(Maurice Obstfeld)认为,“潜在贸易战的第一枪已经打响”。他说,如果特朗普的税收优惠使本国进口增加,导致更严重的贸易逆差,冲突就可能加剧。该IMF经济专家指出,二战后形成的贸易体系促进了史无前例的全球经济增长,需要加以维护,但目前却面临着被割裂的风险。
Wang Yi Taro Kono
2018年4月15日,中国外长王毅与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在东京会谈。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1429

扫一扫

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全球贸易逆转的风险从未如此之高。保护主义是当前世界贸易的主要问题。对俄罗斯来说,保护主义导致的贸易战,其风险在于原材料需求可能减少,因为贸易战的后果总是原材料贸易、生产和价格下降。”

美国制裁的后果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今年三月美国政府针对几乎所有贸易伙伴国的钢铝制品实施更高关税。同时特朗普总统强调,贸易战甚至是有益的,从而彻底吓坏了贸易伙伴,欧盟立即宣布将采取报复措施。”他认为,如此严厉的保护主义政策显然首先针对的是中国,因为中国月钢产量比美国全年还多。现有169条钢材反倾销规则中有29条恰恰是针对中国。德罗兹多夫说:“过去20年来,美国在老布什和小布什任上实施了两次类似的钢材关税,但每次都很快被迫放弃,因为这一政策使美国企业因钢材价格上涨蒙受损失。”据他介绍,仅2002年美国就有约20万人因此失业。德罗兹诺夫说,这样“战争状态”主要受害的可能就有美国经济和美国股票市场,紧随其后的则是全球股票市场。 

4月的早些时候中国外交部宣布,中国外长王毅与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在东京会谈期间达成维护国际贸易组织(WTO)原则的共识。王毅外长说:“我们应维护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体系。”中国外交部,河野太郎也表示日方愿意维护自由贸易原则。他说:“日本愿意维护以WTO原则为基础的国际自由贸易体系,保持世界经济增长趋势,促进地区经济合作。”

此外,WTO宣布中国已在该组织内启动针对美国钢铝关税的争端解决程序。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了WTO的争端解决机制,使双方有机会面对面讨论问题,在不向WTO发起诉讼的情况下找到彼此满意的解决办法。如果60日内无法通过磋商解决争议,申诉方可提请WTO成立仲裁小组对争议进行裁决。 

由贸易受到威胁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当前趋势无疑与自由贸易原则相违背。是的,美国的想法可以理解,他们希望刺激国内生产,支持本国生产商,但他们没有走补贴的道路,而是走上了提高外国商品进口关税的道路。”他认为这样的结果是制造商出口受限的其他国家可能做出反应,尤其是中国可能采取报复措施。兹瓦里奇说:“在某个大经济体违背国际贸易主要原则的情况下,其他经济体会被迫采取相同手段,从而导致贸易战的爆发。” 

谢尔盖·德罗兹多夫说,目前尚不完全清楚相关问题的影响有多大。他说:“不久前有消息称,美国可能禁止中国投资者对其高科技行业投资,另外紧随欧洲制造商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表示愿意就关税问题进行对话。” 德罗兹多夫认为,双方在此问题上何时能达成共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股票市场的未来态势。不过投资者对于中美在近期达成协议的前景表示疑虑。

| www.tsrus.cn/6614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