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美国 世贸组织能否继续存在?

2018年10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网报道,作为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起的针对中国的贸易战的回应,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宣布允许美国退出世贸组织。
US in WTO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3251

扫一扫

俄罗斯专家表示,美国退出世贸组织会给世贸组织带来损失,但从长远看不会对其未来工作产生影响。俄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理论上世贸组织完全可以没有美国而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对美国供货方面的决议将会无效,这将会降低世贸组织的影响力,因为美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产品销售市场。因此,世贸组织的重要程度会有所下降,但不太可能会关门大吉。”

问题的实质

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世贸组织这一解决贸易争端的机构可以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存在,但不知道华盛顿会对此作何反应。他认为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之间的贸易争端可能会转移到其他领域,世贸组织集中精力力图促成两国的对话。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表示,世贸组织改革的意图是中美两国贸易战导致局势的直接后果,但不仅如此。他说:“美国对包括欧洲、俄罗斯甚至墨西哥和加拿大等其他国家施加的进口关税压力破坏了旧的国际贸易体系,迫使各国寻求新的协作模式。”但他认为罗伯托·阿泽维多的声明听起来奇怪,因为目前向世贸组织提交的申请大部分恰恰是针对美国的,一旦美国退出,这些申请将会失去意义。

此前,欧盟委员会曾制定世贸组织改革的初步计划。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 表示:“是该采取行动使该系统能应对现代全球经济的复杂性的时候了。”这些变化将涉及三个主要领域:更新国际贸易规则、加强世贸组织的监督作用、克服贸易争端解决体系中的预期停滞。欧盟已开始与包括美国、中国和日本在内的其他国家就世贸组织改革进行合作。

复杂的后果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认为,如果美国试图从全球贸易总体规则回到双边协议机制退出世贸组织,则世贸组织必须考虑到这一事实并安排其各机构的运行,包括解决贸易争端。他说:“世贸组织可以审议其成员国间的争议,但美国除外。这将会改变整体市场结构,但不太可能对整个世界贸易体系造成重大损害,只不过会是两个体系共存:世贸组织以及每个国家与美国之间的单独协议。”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瓦蒂姆·梅尔库洛夫(Vadim Merkulov)说:“即便不考虑美国是各种贸易交易中数量规模最大的成员国这一因素,美国退出世贸组织的性质依然十分严重。美国退出就不得不重新审议数百项协定,从法律角度看难度相当大。”他认为美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行为目前引发了许多关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未来的问题,但世界贸易组织做出对美国采取紧急措施决定的可能性极小。

梅尔库洛夫还指出,2005年以来由于许多国家的保护主义政策,世贸组织一直无法推行自由贸易思想,因此美国的退出不会解决世贸组织的这一问题,而是会增加其工作量。他说:“因此,世贸组织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运作的现实前景可能性极小。一旦发生这种情况,力量平衡就会开始发生改变,但俄罗斯由于西方国家的孤立很难扩大自己的影响。”

| www.tsrus.cn/6632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