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俄罗斯GDP超过韩国

2018年7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世界银行的数据报道,2017年俄罗斯经济总量世界排名从第12位升至第11位,超过韩国。俄罗斯的GDP以美元计价增至1.58万亿美元。
South Korea financial market
来源:AP
http://tsrus.cn/662407

扫一扫

中国(第2位,12.2万亿美元)、印度(第6位,2.6万亿美元)和巴西(第8位,2万亿美元)三个金砖国家伙伴国在榜单中均领先俄罗斯。排名榜首的是美国(19.4万亿美元)。此前,俄罗斯政府于七月中旬批准了经济部提出的将投资份额从21%增至25%的计划。经济部预计此举有助于实现每年3-3.5%的经济增速。

排名上升的原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表示,有多个因素对俄罗斯排名上升发挥了作用,其中最重要的是油价上涨。同时需要考虑到的是,将第11位拱手让给俄罗斯的韩国恰恰相反,是该地区油气资源最大的消费国之一。他说:“这里很可能会看到相互的态势,出于多方面原因,韩国由于能源价格上涨导致GDP增速略有下降,同时这个因素对俄罗斯却是积极的。”他说,结果两个国家在榜单中的排名互换,但这种现象完全可能是暂时的。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表示:“俄罗斯在世行GDP总量排行榜中排名上升的机会与油价上涨成正比。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至每桶75美元预示着2018年俄罗斯国民经济增速可能会达到1.7%,而非此前预测的1.5%”。

然而,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表示,尽管俄罗斯在世行榜单中排名有所上升,而且一年内GDP从1.28万亿美元增至1.58万亿美元,但仍远远落后于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其他金砖国家。不过,俄罗斯在全球十大新兴市场(GEM 10, Global Emerging Markets)排名中超过中国、韩国和印度尼西亚高居榜首。俄罗斯外债最少,而且通胀率很低。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说:“最大的不足仍是资本持续外流:俄央行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私人资本外流高达17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44亿美元。”

增长潜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俄罗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心主任安东尼娜·列瓦先科(Antonina Levaschenko)说:“俄罗斯的排名还可以在世行的榜单中继续上升,但前提是政府减少在经济中的参与比例。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估计,目前政府参与比例约为50%,政府必须退出对私营经济领域的参与,提高国有参股公司的企业管理质量,放弃联邦国有单一制企业和市政单一制企业等模式,刺激竞争,如拒绝政府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垄断以及以此发展交通运输服务,提高经济活动调控质量。”她认为主要问题之一是缺乏进行检查的风险方法,专家们看到俄罗斯有200多种调控方式。需要指出的是,2016年1月1日起暂停了对小企业的计划检查。列瓦先科指出:“分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经验显示,他们并不采用临时暂停这种方式,因为必须在考虑到长期前景的前提下进行改革并最初就建立起基于风险导向性方法的检查体系,这种方法通常不会对新成立的企业进行检查。”因此,采取暂停的方法是人为管理业务监督系统的措施,这种措施不符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风险导向型方法的标准。商业活动调控方面存在的问题还包括缺乏对推出调控措施的预先通知以及缺乏吸引企业参与开发调控措施的机制。

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表示,前十名国家的排名也有所变动:印度超过法国上升了六位,巴西则超过意大利在国家GDP排行榜中排名第八位。可以得出结论,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和经济与美国和中国的差距在继续缩小。季莫菲耶夫指出:“由于举办世界杯足球赛,2018年第二季度俄罗斯GDP增长有望达到0.2-0.3个百分点,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也会有所增强。”

| www.tsrus.cn/6624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