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收入增加 俄罗斯再度启动国家福利基金

2018年6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在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发言时表示,今年俄国家福利基金将增加2.2万亿卢布(352亿美元)。他说,到今年年底俄国家福利基金将达3.6万亿卢布(575.8亿美元)。
Anton Siluanov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 来源:Sergey Fadeichev/塔斯社
http://tsrus.cn/661945

扫一扫

西卢安诺夫说:“与前几年不同的是,新增石油和天然气收入不会被花掉,而将被纳入补充储备金。”他说,经济困难的2015-2017年俄政府共动用6.4万亿卢布(1023.7亿美元)俄罗斯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支持经济发展。俄“开放经济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就此发表评论说:“购买外汇只是增加国家福利基金的来源之一。基金的主要任务是降低养老保险体系风险,同时还要解决一系列其他任务,其中包括控制卢布升值。”

主要原因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国家福利基金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的‘超额利润’,因此其资金增加是以石油价格上涨为条件的。今年以来一直是俄罗斯乌拉尔石油定价参照的欧洲布伦特原油基准价上涨了16%。”她说,将新增油气收入再次纳入储备金应该是目前出现了构建“安全气囊”以防备经济形势恶化的有利条件。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只有在新内阁决定将目前用于压低汇率的资金投向总统期望加速经济增长的项目的情况下,俄罗斯卢布才能对美元升值。”但他表示,对当前政治和经济情势要有清醒的认识,由于美国持续制裁政策,俄罗斯经济无法获得大量外国投资,国内金融机构在西方的活动大大受限,即使当前俄罗斯的经济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最好情况年增长率也不会超过2-2.5%。德罗兹多夫说:“目前人为的卢布贬值只为出口商和财政预算带来额外红利,但削弱了销售商的地位,尤其是经营进口商品者。”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Maksim Oreshkin)今年5月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宣布,俄政府及央行过去一年半来实施的政策导致卢布人为贬值将近20%。他说:“我们如果不这样做,在石油80美元/桶的情况下,汇率就会达到50卢布兑1美元甚至更低的危机前水平。”

会导致哪些后果?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证券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hchenko)说,增加储备金会限制刺激经济增长的手段。他说:“2019年政府预算就是例子,修改后的版本及最新宏观预测刚刚提交政府和国家杜马。新预算中已没有财政赤字,收入增加超过10%,即2万亿卢布。支出则几乎不变,仅增长0.4%。所有这些新增收入放到哪里?国家福利基金,财政部将在2018年不断为其补充资金、购买外汇,为日后的困难时期做储备。”科里先科认为这会使俄罗斯经济在危机时期少受损害,却大大限制了其未来增长能力。

根据俄罗斯政府支持的货币理论,通胀水平首先取决于经济中的货币数量,其最重要目标是将通胀水平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多余的石油美元则会破坏这一平衡。因此,俄罗斯政府2004年设立稳定基金,之后2008年将其一分为二,拆分为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这两支基金的资金来自于石油销售的多余收入,其划拨程序比较复杂,取决于GDP水平和石油价格。不过,储备基金用于石油价格暴跌时补充财政预算,国家福利基金则主要是长期投资工具。

最初俄罗斯政府将国家福利基金完全视为应对世界市场剧烈变化的保险工具,但一些国家部门经常申请其资金,例如2013年决定将部分资金用于具有全球意义的基础设施项目,如西伯利亚大铁路升级。2014年12月俄罗斯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国家福利基金的最高1%可存入银行,用于资助基础设施项目。一些俄罗斯大公司也会申请其中的资金,例如俄罗斯石油公司2014年秋曾申请从国家福利基金获得资金,但被否决。

| www.tsrus.cn/66194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