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向东转” 中国成为俄主要投资国

2018年6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安永会计师师事务所发布的最新报告《欧洲国家投资吸引力调查——俄罗斯》显示,中国在对俄罗斯投资项目数量方面高居榜首。
Laboratory Kurchatov Institute
制造业领域制药业绝对领先,达到35个项目。 来源:Valery Sharifulin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1965

扫一扫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亚历山大·伊夫列夫(Aleksandr Ivlev)说:“2017年我们看到一个有意思的趋势,亚洲国家对俄罗斯经济表现出巨大兴趣,在俄罗斯经济中的存在扩大至原来的2.5倍以上。前一年全年所有亚洲国家对俄项目只有30个,2017年已达到76个。”他说,在俄吸引直接外资项目数量方面中国居首,投资项目增至原来的3.5倍以上,从2016年的9个增至2017年的32个。这是整个调研时间段内中国投资者的最高指标。该公司资料显示,整体而言2017年外国投资者在俄罗斯境内的投资项目达到创纪录的238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3个,增速达到16%,远超2016年的结果。

投资工业领域

与2016年相同,去年外国投资者投资主要用于在俄罗斯开发新产能(202个项目),而非扩大现有业务(36个项目)。亚历山大·伊夫列夫说:“外商对俄罗斯经济直接投资项目最多的主要领域仍是制造业,一年内增加了18个,达到127个。去年能源领域投资项目增至原来的1.5倍以上,即从2016年的15个增至2017年的26个。”他说,金融和商业服务领域项目增至原来的两倍以上,从4个增至10个。交通运输领域基本没有变化,2017年共有31个项目。农业方面出现小幅下滑,从2016年的41个降至2017年的38个。

制造业领域制药业绝对领先,达到35个项目。排在第二位的是机器制造(21个)。此外,外国投资者还加大了对化工和塑料产品制造投资力度(19个项目)。原材料资源和金属领域也呈现积极态势,2017年项目数量增幅分别达到4倍和3倍。数字技术领域也呈现大幅增长,达到7个项目(2016年只有一个)。电子设备行业出现下滑,外商直接投资项目只有7个,仅为2016年的一半。

调研期间韩国首次进入前十大投资国之列,2017年投资项目为12个。相比之下2016年韩国投资商投资的项目只有两个。日本投资商也表现积极,投资项目从12个增至17个。至于西欧,根据2017年的统计结果,该地区各国显示出不同态势。2015年和2016年在新项目数量方面德国居首,但2017年德国在俄投资项目减少至28个(2016年为43个)。法国新投资项目也有所下滑,一年内从20个降至11个。

同时,来自意大利的投资呈现出积极态势,在俄投资项目为17个,达到与日本同等的水平。瑞士也扩大了其在俄罗斯的存在,2016年有7个项目,2017年已增至11个。英国也进入前十大投资国之列,项目从2016年的2个增至2017年的8个。芬兰排名第十位,该国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项目比较稳定,2016年和2017年均为7个。相比之下2017年美国的投资积极性有所下降,投资项目减少一半,从38个减少至19个。不过,即便如此美国仍在俄罗斯十大投资国中位居第三。

俄罗斯央行资料显示,2017年外国对俄直接投资达278.86亿美元,较2016年减少46.53亿美元,降幅为14.3%。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俄罗斯企业对外国直接投资则相反增加了163.2亿美元,增长73.1%,达到386.34美元。这些趋势完全可能是在国际经济制裁的条件下俄罗斯对外经济关系恶化的反应。尽管如此,我仍不会谈俄罗斯向东转的政策,因为任何商业活动中与任何国家合作都取决于政治和经济局势。”

关于“向东转”

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商业与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埃米尔·马尔基罗相(Emil Martirosyan)说:“中国投资者早在12-15年前就已开始不断积极增加其在俄罗斯的投资项目,就是说中国的领先地位并非一朝一夕,而是逐步形成的。中国投资者主要对基础设施项目、高科技行业项目以及IT行业增值项目感兴趣。”他同时认为这一局势并非基于俄罗斯向东转的政策,而是多元化以及实现外商投资平衡政策。他说:“这就是经济增长和内需扩大背景下的平衡投资政策。”

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说:“制裁基本上遏制了欧盟和美国对俄投资,但中国仍按此前既定计划行事,其不断扩大在俄罗斯存在就证明了这一点。”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安娜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前开展了大量为发展俄中两国间投资合作创造有利条件的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可以称之为“向东转”。此外,自不久前开始,对中国合作伙伴来说,其对俄投资项目的地缘政治风险远低于欧洲和美国合作伙伴。”因此她认为,在俄美两国间地缘政治紧张背景下美国投资商的投资项目减少一半是符合情理的。

| www.tsrus.cn/66196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