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中美贸易争端对俄罗斯意味着什么?

2018年6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商务部宣布,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此前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China US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1893

扫一扫

俄新社援引中国方面的声明报道说:“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征关税在内的贸易制裁措施,双方谈判达成的所有经贸成果将不会生效。”

事情的最初是美方对高达3350亿美元的对华贸易逆差表示不满,要求中方将逆差缩小到2000亿美元。

冲突发展始末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俄罗斯调查中心主任塔季扬娜·弗列贡托娃(Tatyana Flegontova)说:“当前贸易战可分成两条战线。第一条是冶金产品,即提高钢铝产品进口关税。美国已对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许多国家实施这一政策。”她表示,俄罗斯和中国面对的局势相同,美国对两国都提高了关税。中国已在WTO发起争端解决机制,要求对美方的行动展开调查。俄罗斯作为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也加入了中方请求。

塔季扬娜·弗列贡托娃说:“第二组问题是美方针对中方违反知识产权采取的措施。美国已经在WTO框架内对此发起调查,此外还计划对大量中国产品实施进口高关税。”她说,中方的反应是计划采取类似措施,此后双方签署协议,同意不发动贸易战。但这些共识并未得到遵守,协议签署几天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宣布会继续实施这些关税措施。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连·萨比托夫(Alen Sabitov)说:“中美是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其对抗可能影响整个全球经济,俄罗斯也不能幸免。两国相互提高关税,全球经济增速可能从原来预测的3.8%放慢到3.3%。中美新一轮紧张关系可能会使双方在四月达成的协议功亏一篑。”他说,当时中方承诺可以增加美国农产品及能源进口。萨比托夫说:“如不能遵守这一协议,对俄罗斯能源企业倒是好消息,因为其将获得对美国液压天然气、煤气及石油的竞争优势。”该专家说:“中国去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

俄罗斯的利益

塔季扬娜·弗列贡托娃说,如果威胁变成现实,双方分别对大量商品实施高关税,就有可能改变全球商品供应链条,其中包括中国产品转而面向俄罗斯出口,即扩大两国合作。她说:“这条路线尚未完成,但在谈判当中,即关于服务贸易及投资合作的俄中双边协议。该协议谈判在两国政府层面进行,将具有优先性质,也就是说其对象是不光针对服务的市场准入,因为商品贸易是在整个欧亚联盟层面调节的。”

北京第三轮中美贸易谈判未能取得任何突破,两国仍有爆发贸易战的危险。新华社发表的本轮谈判成果简短声明只包括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关于双方达成“具体进展”的发言。俄罗斯观点网,双方未报道任何谈判细节,但中方宣布一旦白宫开征高关税,任何谈判都将停止。此外该网站称,特朗普决定对盟友征收高关税的做法,令中国官员颇为震惊和光火,尤其是考虑到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两周前才宣布贸易战“已暂停”。

| www.tsrus.cn/66189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