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WTO争端 俄罗斯站在中国一边

2018年4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在美国政府针对中国采取特别保障措施的背景下提出在《WTO特别保障措施协定》基础上在WTO框架内进行磋商的要求。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负责人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Vladimir Salamatov)说:“俄罗斯对美国采取的措施及其程序提出质疑,程序应符合WTO规则。此外,俄罗斯提出磋商的主要目的是根据《WTO特别保障措施协定》条款‘针对采取的措施彼此交换意见并达成相互谅解’。提出磋商要求的原因在于美国提出采取对黑色冶金产品征收25%的关税以及对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的措施。
Aluminium China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1437

扫一扫

争议的本质

今年3月白宫公布两项关于对美国进口钢制品和铝制品进行调控的总统官方公告,称美国进口钢制品和铝制品的数量和条件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削弱了本国经济”并使美国面临在国家处于紧急情况下满足国防要求能力下降的威胁。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负责人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说:“美国基于这些因素通过改变钢产品调控措施的决议,对钢制品加征25%的从价税,对铝制品加征10%的关税。该措施于2018年3月23日起生效。”该措施生效后中国、印度和欧盟立即向WTO提出磋商要求。如今俄罗斯也对此要求予以支持。

据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介绍,双边磋商是WTO解决争议的第一道程序。而且对双方来说,这也是讨论问题、无需进入争端解决程序达成互利解决方案的机会。他说:“如果各国双边磋商未能达成共识,那么俄罗斯有权采取回应措施并转入WTO解决争议的下一道程序设立仲裁小组。需要指出的是,实际上WTO有三分之二的争议是在磋商阶段解决的。”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工业部副部长、国务秘书维克托·耶夫图霍夫(Victor Evtukhov)表示,俄罗斯将继续在WTO框架内对美国采取的加征铝制品进口关税的措施提出异议。他认为美国此举事实上开启了毫无理由地采取直接违背WTO规则措施的先例。耶夫图霍夫说:“采取关税措施对其他国家来说是个负面榜样,会使其他国家也不进行任何调查就依葫芦画瓢。他们加征的并非反倾销税,反倾销税是针对某些国家的某些企业有针对性征收。此次美国就是简单地针对一些国家采取措施,而且还不是针对所有国家。这甚至都算不上特别保障措施。”

可能的结果

俄罗斯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认为对WTO提出要求有充分理由。他说:“美国大幅加征关税会影响到俄罗斯的出口,并为其本国制造商带来明显优势。因此,俄罗斯有对美国推出事实上为遏制性关税的行为提出质疑的机会,WTO应接受对美国出口金属国家一方的要求。”同时,据他介绍,美国国内工业无法迅速取代从国外进口金属,因此金属消费企业将不得不进入国际市场并自行向国内进口。

Finam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认为,磋商过程中是否会进行全面调查尚未可知。他说:“当然,WTO历史上有过一国或多国对其他国家的决议成功提出异议的案例,但这并不意味着形势可以回到采取加征关税措施之前的状况。”据他介绍,支持本国制造商的措施可能会多种多样,即便可以成功对加征关税提出异议,也未必会在俄罗斯产品在该市场上的地位中体现出来并恢复其地位。他说:“同时,俄罗斯冶金企业必须要提高经营效率,这样才能增强竞争力,使产品在包括美国市场在内的许多国外市场上更具吸引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加征关税的影响。”

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说:“至于在WTO对美国采取的措施提出异议,这个问题也是相当有争议的。第一,对基于国家保护采取的措施提出异议在WTO尚无先例。因此,至少从如何理解‘国家保护’的角度看,这一争议会将WTO置于‘尴尬’境地。这一先例可能会给WTO体系带来不可逆转及不可预见的后果。”第二,据他介绍,假设这种争议仍会发生,考虑到WTO的诉讼期限,整个过程可能会需要约三年时间。如果考虑到目前正在发生的WTO上诉机构审判组人员的更替,则争议最终不见得会得到解决。他说:“因此,俄罗斯提出在WTO框架内磋商的要求无论在法律上还是在外交上都可被视为针对美国采取的措施寻找互利办法和解决方案之路上很有希望的一步。此外,除俄罗斯外中国、印度和欧盟也提出在WTO框架内磋商,而且还可能会有更多国家加入,因此美国将不得不向达成共识之路迈出自己的脚步。”

| www.tsrus.cn/66143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