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能否盈利 各路专家意见不一

2018年5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引用俄政府数据报道,筹备并举办2018年足球世界杯,可让俄罗斯GDP增加约8670亿卢布,约合150亿美元,约相当于GDP总额的1%。这一效果是在6年时间内达到的,即从投入筹备世界杯的第一笔投资的2013年开始,到举办世界杯的2018年为止。此外,世界杯期间的赴俄游客还将为俄罗斯带来1210亿卢布的收入,可使其收回世界杯总支出的约17%。
World Cup Construction work
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工作人员在摆设立牌。 来源:Ramil Sitdi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1715

扫一扫

俄罗斯世界杯筹委会主席阿列克谢·索罗金(Aleksey Sorokin)指出,总地来说,世界杯为俄罗斯经济带来的收益可与其他主办国相比。这一收益超过巴西(140亿美元)、德国(120亿美元)和南非世界杯(70亿美元)。2018年足球世界杯将吸引约70万名俄罗斯球迷和57万名外国球迷前往球场观看比赛,后者平均将在俄罗斯逗留12天。也就是说,世界杯期间俄罗斯将从游客身上收回约17%的基础设施投资和经营性支出,其不含机场改造费的总额约为6830亿卢布。

不同估算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专家对俄罗斯举办2018年世界杯收入水平的估算大相径庭。有人认为收入能达到支出的两倍,有人则认为还不到支出的十分之一。问题不仅是不同分析师的意见有主观性,还在于计算方法的不同。”“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问题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有关设施的回收期超出了合理范围,尤其是在经济落后地区。

根据“俄罗斯2018”组委会主席阿列克谢·索罗金最近的表态,俄罗斯举办世界杯的支出为100亿美元。与此同时,Swiss Appraisal公司专业从事业务和投资项目评估的分析师则认为,世界杯支出可能达到168亿美元。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如果说现在对支出的评估多少还算准确,对收入的评估就很不一样了。例如,相信世界杯可以给国家带来巨大利益的人认为,赛事转播费、赞助费、标识物使用专利费、门票销售收入等将完全归俄罗斯所有。这是不对的。”

的确,门票销售收入的大部分归东道国所有。例如巴西世界杯主办方从FIFA收到5.23亿美元比赛门票收入中的4.53亿。预计俄罗斯64场世界杯比赛的门票销售总收入将达到7.82亿美元。不过,电视转播费、赞助费、世界杯标识物使用专利费则完全归FIFA所有。根据Swiss Appraisal的估计,FIFA在这些方面的收入将达到约64亿美元。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主办方会获得球迷支付的交通费和住宿费,以及在饮食、娱乐、采购纪念物等方面的花费。这些收入的绝大部分不是直接归国家所有,而是由提供相应服务的供应商获得。但不管怎样,这些钱会留在俄罗斯。”

根据McKinsey的数据,如果将赛事筹备费用与其对俄罗斯GDP的影响相比较,那么估计俄罗斯经济的获益会更多一些,预计会收益8670亿卢布(138.7亿美元),支出6830亿卢布(109.3亿美元)。根据俄罗斯政府的调查报告,2013-2018年的投资带来4140亿卢布(66.2亿美元)的居民劳动收入增长,同时每年创造并维持约22万个劳动岗位,财政收入增加1500亿卢布(24亿美元)。调查报告还说,这六年中中小企业的收入增加了7360亿卢布,主要得益于国家对建筑和旅游行业的高投入。

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好处

阿列克谢·科列涅夫说:“如果对举办世界杯的直接收入进行估算,则举办这种赛事还是很费钱的,这是硬币的另一面。俄罗斯在世界杯筹备过程中建设了大量房屋设施、道路、以及其他交通基础设施、体育设施等。所有这些都可以在未来继续得到利用。”他认为,俄罗斯1980年和2014年举办两届奥运会的经验证明,国家对该问题的态度是非常实用主义的,即从体育场馆、奥运村到服务于赛事的道路等大部分设施,直到今天还在很好地使用当中。

科列涅夫说:“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设施建设及改造、赛事筹备与举办期间的人员就业增加。十几万劳动者参与大规模建设对国家经济来说是很重要的。但类似收入很难用金钱直接衡量,因为世界杯之前筹备并建设的大部分设施将在以后很长时间内继续得到使用。”他认为,尽管赛事本身的主要收入归FIFA而不是俄罗斯所有,但从长期来看很大一部分支出将通过成功使用新建及改造设施而逐步收回,前提是其成功的后续利用。对2018年世界杯的大部分主办地区来说,筹备和举办赛事的支出占其每年GDP的2-6%。加里宁格勒州和摩尔达维亚共和国这一数字达到20%和16%。对这两个地区的影响大是由于相对于其较小的地区生产总值来说体育场馆、基础设施及区域美化建设的投资额显得过于庞大。

俄罗斯政府调查报告还对世界杯的长期影响即赛事结束之后的影响进行了评估。根据政府的估算,已建成的基础设施每年可增加2100亿卢布(33.6亿美元)的GDP增长。索罗金认为,世界杯在2018年之后的综合影响,将通过围绕新建体育场馆和改造后机场的区域发展、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增加俄罗斯各城市及全国的旅游吸引力来实现。例如萨兰斯克在体育场旁边建成了一个带学校和医院的居民小区。此外,世界杯后的五年内俄罗斯还可以再创造16-24万个工作岗位。

| www.tsrus.cn/6617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