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缓和 俄韩朝合作会否威胁中国利益

2018年5月2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朝韩和解的曙光为实施与俄罗斯直接相连的两个项目带来机会。这两个项目是修建经朝鲜到韩国的天然气管道,以及朝韩铁路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对接。
Transsib
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 来源:Aleksandr Kryazh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1675

扫一扫

今年3月底,韩国外交部长康京合在谈到经朝鲜到韩国的天然气管道时表示,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改善,有利于启动这一陆上管道的建设工作。俄罗斯《观点》报,这是俄罗斯对韩国出口天然气的最有利方式,后者目前只能购买价格昂贵的LNG。此外,这条天然气管道同时还能解决朝鲜的能源供应问题。第二个项目则可使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与朝韩铁路连接,从而使韩国获得一条路程最短、价格合理的通往欧洲的路径。今年5月初,韩国总统文在寅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提出连接两国铁路的建议。韩国总统表示,这将为两国经济合作带来巨大好处。 

这些项目的优点 

朝韩铁路和西伯利亚大铁路连接后长度超过1万公里,将使货物运输速度更快、价格更低,因为与海运相比其不仅过境点最少,而且途中时间更短。例如从韩国到芬兰的集装箱运输将只需要14-16天,而目前经苏伊士运河并环绕整个欧洲的海运路线则需要40-45天。在东方,西伯利亚大铁路可通过中东铁路连接中国的铁路系统和朝鲜半岛铁路,这将不仅扩大韩国而且还有中国的集装箱跨境运输。 

Finam公司分析专家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的确,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改善,有助于对各方有利的前瞻性基础设施项目走出困局。”他说,韩国每年进口约500亿立方米LNG(4000万吨),管道运输可以代替其中的四分之一到一半,朝鲜则会获得稳定的能源供应。卡拉切夫说:“早已讨论的朝韩铁路建设项目将使韩国港口连接西伯利亚大铁路。朝鲜半岛双方都将因此获得俄罗斯原料和能源更短供应线路。韩国生产商还将获得到欧洲的跨境铁路运输路线,使其商品运输更快、更便宜。俄罗斯则可以更好地发挥其过境优势。” 

例如,韩国三星公司可以利用这条路径,经俄罗斯向其位于东欧的工厂供货,还可以将集装箱货物运输到卡卢加州的沃尔西诺铁路站,那里有该公司的家电生产厂。2016年三星为该厂发展投入2.5亿美元。卡卢加生产的韩国家电和电子产品不仅销往俄罗斯和独联体,还有20多个东欧和西欧国家。卡卢加州还有投资达7300万美元的韩国KT&G公司的卷烟厂,以及乐天集团的甜品厂(投资额1亿美元)。另外韩国奶油饼干和巧克力生产商好丽友公司在俄也有两家厂,分别位于特维尔州和新西伯利亚州。对发展铁路运输感兴趣的还有韩国现代汽车集团,2017年其在圣彼得堡的工厂组装了23万多辆韩国汽车。 

竞争问题 

与此同时,经朝鲜连接韩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还有助于俄罗斯增加原料出口。俄罗斯对韩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为原料,2017年销售石油产品55亿美元,煤炭26亿美元,液压天然气7.11亿美元。俄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主任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说:“通过发展新的管道出口业务,俄罗斯在面对本国天然气传统进口国(主要为实施反俄制裁的欧洲国家)越来越苛刻的条件时,将会更有底气。”她表示,亚太市场出现俄罗斯天然气的新消费商将有利于构建更有竞争性的市场。萨福诺娃说:“不过,秉持降低对碳氢原料出口国依赖性、增加能源供应多样化策略的进口国家,对旨在扩大俄罗斯能源出口市场的项目持谨慎态度。”她认为,韩国出现在俄罗斯天然气进口国名单中对中国来说可能意味着其未来在价格谈判中失去特殊地位。

| www.tsrus.cn/66167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