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缓和 俄罗斯天然气输往朝韩或成现实

2018年4月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塔斯社报道,韩国外长康京和上周五在首尔能源论坛上表示,朝鲜半岛局势改善使修建从俄罗斯途经朝鲜通往韩国的天然气管道成为可能。她说:“在朝鲜半岛安全形势改善的情况下我们将可以开始探讨由韩朝与俄罗斯共同参与的天然气管道项目问题。”她说,朝方参与此类项目可成为东北亚“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缓解的催化剂”。
Pipeline
来源:Vitaliy An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1189

扫一扫

主要原因

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与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副教授、“石油天然气领域独立分析机构”执行董事塔玛拉·萨福诺娃(Tamara Safonova)表示:“开发管道天然气出口的新方向可使俄罗斯在面对俄罗斯天然气传统消费国越来越苛刻的进口条件时不再那么脆弱。”她认为,确保朝鲜接受原材料的问题超出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为保证履行长期合同面临的资源不足的预计风险的天平。这位专家指出:“原因在于进口国改变战略,致力于供应渠道和能源消费结构多元化。”

2011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曾与韩方代表就供应天然气问题举行会谈,计划修建陆基天然气输送管道,这是对韩国出口天然气效益最高的方式。天然气管道需途经朝鲜,因此可以同时解决该国的能源供应问题。但由于平壤开发核导弹计划以及美韩联合军演导致局势紧张,该项目最终未能实施。不过,近几个月来韩朝达成和解,两国领导人定于4月27日举行双边峰会。朝方还表示愿意与美国及其他有关方面讨论去核化和关系正常化等问题。

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Alexandr Galushka)2017年11月曾表示,韩国对进口俄罗斯天然气表现出极大兴趣并愿重新讨论修建从俄罗斯途经朝鲜通往韩国的天然气管道问题。他说,俄罗斯对此既感兴趣也有利可图。加卢什卡强调说:“在供应液化天然气的基础上讨论了多种方案,韩方还表示愿意回到修建从俄罗斯途经朝鲜通往韩国的天然气输送管道的三方项目这一议题上来。”他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有关各方面已基本上就此达成一致,当时实施该项目的准备程度已相当高,但还是在最后一刻破产了。

据韩国媒体报道,2011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韩方代表就天然气供应问题举行了会谈,计划修建陆基天然气输送管道,这是向韩国出口天然气效益最高的方式。天然气管道需途经朝鲜,因此可以同时解决该国的能源供应问题。据韩联社(Yonhap)报道,当时韩国确定在确保过境安全的条件下,准备每年进口10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

竞争问题

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说:“鉴于亚洲对天然气日益增长的需求,各天然气供应管路之间不会形成竞争,而且供应的天然气会在具体进口国之间进行分配。天然气对各方供应均非常充足,对华出口主要从东西伯利亚以及部分西西伯利亚气田输送,对韩国出口则计划从远东气田输送,目前就从远东气田对中国出口天然气一事双方仅达成了初步协议。”她认为,日益扩大的需求实际上可能会超过成本相对低廉的管道天然气供应,因此管道天然气缺口将不得不由价格相对昂贵的液化天然气弥补。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计划扩大萨哈林半岛的液化天然气产能。

据海关部门统计,2017年中国共进口3810万吨液化天然气。韩国上星期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同期韩国进口3760万吨液化天然气。2016年韩国进口液化天然气3350万吨,中国则进口2610万吨。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日本政府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日本共进口7230万吨液化天然气。额外采购液化天然气还推动了现货价格的上涨,行业刊物《世界天然气情报》(World Gas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六月份以来现货价格涨幅超过一倍,达到每百万英热单位11.40美元。据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预测,2025年中国可能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俄罗斯最大的私营天然气企业诺瓦泰克公司已订购东西伯利亚最大的气田亚马尔气田96%的天然气,由此将以液化天然气的形式供往中国。该机构说:“到2030年亚洲需求增长可能会超过60%,而且全球增长的大部分将依靠亚洲地区,既有使用液化天然气作为发动机燃料的需求,对管道天然气的需求也会增长。”该机构认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铺设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并不是没有根据的。俄气公司认为,天然气是全球能源平衡中份额会继续增长的唯一一种矿物燃料。

| www.tsrus.cn/6611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