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分析:美制裁可能导致俄通胀加剧

2018年4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报刊《公报》援引俄央行研究与预测部分析处资料报道,俄央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对俄制裁可能导致俄物价上涨加速、通货膨胀率上升。
US flag
来源:Maksim Blin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1405

扫一扫

俄央行分析人士指出:“扩大制裁对通胀的影响程度将取决于卢布走弱会持续多久以及随后汇率稳定在什么水平上。”他们认为,卢布贬值5-10%可使通胀率在半年至一年内增加0.5-0.1个百分点,如卢布汇率稳定在较低水平,则对食品价格的影响会大于对非食品价格的影响,尤其是对水果蔬菜价格的影响较大。

分析人士同时认为,美国制裁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引发的俄罗斯金融市场波动不会对俄宏观经济稳定构成威胁。美国于4月6日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以及随后叙利亚冲突升级后,俄罗斯股市崩盘,卢布汇率也开始下跌。经过一段时间后经济形势有所缓解,但市场至今仍未止跌。

俄罗斯经济的主要成果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谢尔盖·德罗兹多夫(Sergey Drozdov)说:“今年一月俄罗斯通胀率年率下降至2.2%,已连续半年以上低于俄罗斯银行(即俄央行——编注)设定的目标水平。不过到2018年年底这一指标可能会加速至3-4%,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汽油和总统提出的旨在为本国经济增长提供额外刺激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价格的上涨。”他说,不久前卢布汇率下跌会因为在俄罗斯市场上所占份额仍相当大的进口商品和零配件涨价导致通胀率面临高于预期水平的威胁。

今年3月俄罗斯通胀率年率为2.4%,4月也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而创下了俄罗斯近期的纪录。俄央行预计下半年价格增长态势才会回归到4%的水平。央行分析人士说:“通胀率加速至超过4%水平的短期威胁因4月份工资增速加快和卢布走弱有所增加。”他们提供的资料显示,主要风险为消费者行为的急剧变化、信贷加速增长、人口通胀预期不稳定及增加、2018年后税收政策标准不确定以及外交因素。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4月份俄通胀率年率可达2.3-2.6%。央行预计全年价格上涨将维持在3-4%的水平。俄中央银行第一副行长克谢尼娅·尤达耶娃(Kseniya Yudaeva)此前曾设想过高于这一评估的可能。

制裁对俄经济的影响

据俄罗斯“高等经济学校”研究型大学此前估计,由于美国对俄罗斯企业实施制裁,2018年俄罗斯私人资本外流将高于预期200亿美元,达到约490亿美元。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新一轮制裁至少在短期内对俄罗斯货币造成了较大影响,这一影响将体现在经济指标中,尤其是可能导致通胀率上升,不过暂时不会产生显著影响。”他认为,如果推出对俄罗斯政府债券和银行债券投资的限制,会产生更大的负面影响。兹瓦里奇说:“然而,暂时尚未推出这一限制,而且未来推出的可能性也很小。同时,被制裁的企业肯定会损失惨重,最终政府将不得不对这些企业提供帮助。”

Grand Capital 公司分析部负责人谢尔盖·科兹洛夫斯基(Sergey Kozlovsky)认为,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会立即影响到投资者的情绪,禁止购买联邦公债券只会加速债券的抛售,会对卢布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导致通胀率上升。科兹洛夫斯基说:“消费者购买的日常商品中进口商品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从逻辑上讲卢布贬值会造成物价上涨从而导致通胀率上升。”开放经纪人公司总经理宏观经济顾问谢尔盖·赫斯塔诺夫(Sergey Khestanov)认为,制裁可能会使通胀率从目前水平提高3个百分点。他说:“更危险的是这种制裁未来显然可能会扩大范围,如果这一情况发生,那么3%的通胀率上升肯定是在劫难逃。只有寄希望于政治家们的智慧了。”

| www.tsrus.cn/6614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