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掀起反俄浪潮 会否引起世界危机

2018年4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同意考虑对俄设限,禁止俄债券在伦敦证券市场上销售。该报称,具体措施是禁止清算公司Euroclear和Clearstream为俄罗斯的欧洲债券提供服务。该措施的目的是阻止俄罗斯债券在二级市场上转售,促使西方投资者远离这些债券。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就此表示:“当然,这一决定不可能不损害这些国家与其他投资者的关系。”他说,俄罗斯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由于在对俄关系领域做出适当表现方面英国现在是个不可预测的国家,我们很难判断还有哪些方案可能被考虑,什么是其依据,什么又是其借口” 。
Britain flag
来源:AP
http://tsrus.cn/661205

扫一扫

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现代外交实践中一些过去令人根本无法想象的事开始变为可能。因此,伦敦完全可能会考虑对俄罗斯国债交易设限。不过,此类行动必然引起反弹,俄方很可能会找到(英国的)痛点进行反击。”他说,英国在俄罗斯拥有非常广泛经济利益,禁止债券交易可能给英国企业带来严重财务损失。此外,该专家认为,这也会损害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形象。

禁令可能导致的后果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治理学院证券市场与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前俄央行副行长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hchenko)说,此次禁令是对清算组织、清算银行、清算经纪公司等金融中介机构设限。他说:“这项禁令有通过的可能,但对个别国家来说(比如英国)受到损害的很可能是本国金融市场而不是俄罗斯,例如主要国际清算结算组织位于比利时(欧洲清算银行)和卢森堡(明讯银行),因此俄罗斯欧洲债券交易可在伦敦之外的整个欧洲进行。”此外,他认为如果试图在欧盟之内限制此类交易,就必须获得所有欧盟成员国的一致同意,因而该禁令通过的可能性极小,正如试图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系统一样。

Global FX公司投资分析师弗拉基米尔·罗让科夫斯基(Vladimir Rozhankovsky)说,这是一项乌托邦式的提议,源自于金融和投资领域的知识匮乏。他说:“几周之前拥有高盛工作背景的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面对类似局面时稍作思考便说出了以下大概意思:‘美国投资基金投资组合中有对俄罗斯资产的投资,主要是欧洲债券,价值数百亿美元,因此我们不应毁掉其业务。’”罗让科夫斯基认为,禁止俄罗斯债券自由流通,无论在伦敦还是纽约,投资组合管理人几乎肯定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由于与俄有关的某些债券失去市场流动性(无法购买或销售),必须紧急重估相关投资组合的价值。他说:“完全相同的逻辑链条也适用于英国。假如实施类似法令,重估资产组合的市场价值可能在全球造成1000亿美元以上的合计损失。”

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说,类似措施可能长期损害英国作为其他国家发债平台的地位。他说:“相反对俄罗斯来说失去伦敦并非灾难,也不是严重损失。目前市场上俄罗斯债券并不多,因为其主要借款需求是由国内市场满足的。此外,禁令的实施可能是有限度的。英国投资者此前购买俄罗斯欧洲债券非常积极,因此禁止交易已发行债券可能恰恰给英国人带来重大损失。”较为现实的是限制某些新债券的发行,而不是完全禁止。科切特科夫说:“无论如何,伦敦需要非常认真地考虑其决定,因为这一行为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英国并不是交易或发行俄罗斯国家债券的唯一金融中心。这项措施带来的损失可能在非常复杂的退欧进程背景下减少英国自身的收入。”

不过,康斯坦丁·科里先科指出,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这一措施就可能被考虑并以“对伊制裁”模式实施。他说:“这可能导致不可预测的俄罗斯反制措施。此种进程的结果可能是全面的世界危机,这是任何一方都不愿看到的。因此,该局面出现的几率极小。”

相关资料:外交对抗

此前,美国、加拿大、乌克兰和半数欧盟国家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更早些时候的3月14日英国要求俄罗斯大使馆的23名工作人员离境。这是伦敦对俄罗斯军事情报总局前工作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Sergey Skripal)及其女儿尤利娅3月4日在英国索尔兹伯里被发现中毒事件的反应。共有34个国家在“斯克里帕尔事件”中与英国保持一致,包括美国、乌克兰、加拿大、阿尔巴尼亚、挪威、摩尔多瓦、澳大利亚、马其顿、黑山,甚至还有与俄罗斯没有外交关系的格鲁吉亚。此外,除奥地利、希腊和塞浦路斯外的所有欧盟国家都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或召回本国驻俄大使述职。奥地利外交部长卡茵·克莱瑟(Karin Kneissl)称,伦敦对维也纳施加了压力,但她重申说奥地利的决定不会改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三月底接受《生意人报》采访时宣布,对因“斯克里帕尔事件”总计驱逐150多名俄罗斯外交官的所有国家俄方将做出对等回应。他说,俄罗斯将驱逐60名美国外交官并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华盛顿表示,不排除双方继续相互攻击的可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我们建议鼓吹对我国诽谤行动的美国政府及时醒悟,停止破坏双边关系的鲁莽行为。”

中国对俄罗斯的外交行动表示支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莫斯科对西方国家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的反应是适当的。”他说,俄罗斯驱逐一些国家的外交官以报复俄罗斯驻这些国家的外交官被驱逐是一种对等回应。耿爽指出,事件的双方并未达成相互谅解,需要调查事情的真相,开展对话。与此同时,各方应摒弃冷战时期的做法和思维。

| www.tsrus.cn/66120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