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制裁导致铝价上涨 中国企业能否从中受益

2018年4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由于美国对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实施制裁致使交易商担心正常的金属市场供应中断,伦敦金属交易所4月6日铝价大幅上涨。
Aluminium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1311

扫一扫

美国对包括俄铝及其老板奥列格·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在内的俄罗斯一些个人和企业实施制裁后,4月6日起伦敦交易所铝价呈大幅上涨。据交易数据显示, 4月6日至10日铝价上涨10.4%,星期三的交易时段内铝价又上涨4%,达到每吨2256美元。专家认为,铝价上涨的原因在于美国对俄罗斯最大铝业企业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实施制裁。据俄罗斯《公报》资料显示,如果由于俄铝遭遇问题导致市场上金属紧缺,世界上最大的铝产品制造国中国的企业有可能受益。而且,本来中国国内铝产品的价格就低于国际市场价格,如今国际市场价格又有所上涨。据《公报》报道,短期内可能会出现铝紧缺的情况,而且目前巴西一家大型氧化铝厂也处于停工状态。

中国企业的机会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国际商务与海关事务教研室教授谢尔盖·奥尔洛夫(Sergey Orlov)说:“国际铝价会根据国际市场供需行情调整,当然需要考虑俄铝的供应情况。几年前国际铝价起伏不定,时而上涨时而大幅下跌,目前形势已稳定下来,预计国际铝价上涨可以确保中国企业销售增长,从而获取更多的利润。”据他介绍,短期不太久的时期内肯定会出现这种情况,中国制造商受益是显而易见的。不过之后市场会因真实供需行情而回到此前的价位。他同时指出,价位可能会略高于大幅上涨之前的价格。

但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表示,中国铝产品在美国要征收15%的关税。她说:“首当其冲受益的是澳大利亚、南美、欧洲和中东供应商。扩大对美国市场出口的机会取决于是否能取消关税。”据她介绍,近几个星期以来大幅增长的美国国内铝产品供应溢价对部分额外铝产品供应可能会撤出市场做出了第一反应。额外铝产品供应从澳大利亚转向美国或可增加亚洲金属供应溢价,整体上支撑铝产品市场,基价也或将呈现增长。

未来的增长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表示:“铝价上涨可能会对制造商产生积极影响,不过效果可能会是短期的。俄铝很可能会寻找其产品的替代客户,因此其供应量可能会很快恢复,从而推动金属价格回落。”据他介绍,如果俄铝未能迅速找到新的客户,未来价格可能还会进一步上涨,届时那么市场行情可能会在某一段时间内转入“牛市”,铝价可能会达到局部新高。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表示:“铝依然是需求最大的金属之一,以铝为原料生产的商品达数百种,在数十个行业中有不同方式的应用,因此相关决定不太可能会改变这一切。”他认为,理论上不排除某些特定市场某些品类的商品会发生某些改变,但不太可能从整体上影响到企业稳定。他说:“而且,公司本身也不会坐视不理,而是会在经营中做出一定改变,将制裁的影响最小化并提高经营效率。总之可以有把握地断言,铝市场还会继续进一步发展,制裁基本上不会对其产生任何影响。”

| www.tsrus.cn/66131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