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中国政策 俄央行增持美国债扶持出口

2018年3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报》援引美国财政部数据报道,俄罗斯已增持近19%的美国国债。俄罗斯去年增持美国国债18.7%,达到161亿美元,目前共持有美国国债1022亿美元。
Central Bank of Russia
俄罗斯央行。 来源:Natalya Seliverstova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859

扫一扫

一年前俄罗斯共持有861亿美元美国国债。专家认为,俄罗斯政府是在借鉴中国的政策,希望遏制本国货币汇率对出口商提供帮助。

中国是美国国债最大持有国,持有量达1.18万亿美元。第二位为日本,持有近1.094亿美元。第三位为爱尔兰,但与前两位差距较大,为3108亿美元。俄罗斯位于第15。

政府行为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包括减少俄罗斯经济对油价波动依赖在内的新预算政策是购买外汇的主要原因。目的是以此抵消因高油价产生的过剩的外汇供应。”他同时认为,在能源市场形势大幅恶化的情况下,所购买外汇可以用于遏制卢布汇率下跌。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克列涅夫(Alexey Korenev)说:“本国货币的过度升至或过度贬值都会对正常平衡的经济发展带来危害,不是对进口商产生抑制,就是对出口商或本国制造商产生抑制。因此,各国央行都尽量制定能保持本国货币总体上相对平稳的货币政策,只是在必要的条件下才会适度调整本国货币对其他国家货币增值或贬值,具体取决于各国财政当局或调控机构当时的目的。”

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说:“众所周知,进口替代是政府的主张之一。可以通过降低本国生产成本实现这一目标。当然,中国在这方面的例子很有说服力,俄罗斯政府在许多方面正在向中国看齐。”他认为,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设备更新增加俄罗斯企业工作效率的方法可以实现进一步增长。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世界黄金协会(WGC)最新数据显示,俄罗斯银行也在以创纪录的速度扩大黄金储备。

截至9月底俄黄金储备达1778.9吨,报告期内增加63吨,仅9月份一个月就增加34.6吨,是自2016年10月以来的最高月涨幅。目前俄罗斯银行在世界各国央行中(不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黄金储备量居第六位,同时在黄金储备增速方面处于首位。据世界黄金协会资料显示,在这一指标上土耳其央行跃居第二位,其季度黄金增持39.5吨,总储备达到495.6吨。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卡塔尔和吉尔吉斯斯坦也增加了黄金储备。这四国央行第三季度分别买入黄金10.3吨、3.3吨、3.1吨和1.3吨。该季度全球所有国家央行购入黄金总量为111吨,比一年前增加25%。

主要原因

Teletrade集团公司首席分析师奥列格·博格丹诺夫(Oleg Bogdanov)表示,俄罗斯当局无意使卢布升值,主要原因在于本国货币升值会对出口商的收入造成打击。他说:“卢布汇率越低,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以及其他原材料企业越有利。近期财政部正在外汇市场进行大规模操作,以购入外汇。这里主要遵循一个预算原则,根据该原则,油价收入高于每桶40美元时便购入美元。”他认为,购入的美元必须进行投资,于是用这笔美元买入美国国债和黄金。

在线分析师公司分析部专家尼古拉·科托夫(Nikolay Kotov)说:“俄罗斯积极购入美国国债和外汇,旨在稳定甚至压低卢布汇率。”他说,俄罗斯经济主要依靠能源,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气销售,因此俄本国货币汇率直接取决于能源价格。尼古拉·科托夫说:“卢布汇率太高对俄罗斯并不利。俄罗斯销售石油以美元计价,因此每个美元兑换更多卢布可以实现卢布收入的增长,这样对俄罗斯更有利。因此,政府试图人为压力卢布汇率。”他认为,关键利率连续下调、用卢布购买外汇以及购入美国国债这些措施都会对卢布汇率起到遏制作用。

| www.tsrus.cn/6608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