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储备超中国 俄罗斯加固经济风险稳定器

2018年3月1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观点报》网站报道,俄罗斯黄金储备增至1857吨,超过中国升到全球第五位,中国黄金储备为1843吨。今年1月,俄罗斯黄金储备增加60万盎司(18.66吨),去年俄罗斯共购入224吨黄金,2015年6月以来,俄罗斯央行共购入576多吨黄金。专家认为,黄金储备的增加有利于俄罗斯在对美关系恶化背景下的外汇储备多样化。
Gold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917

扫一扫

全球黄金储备排名前四位的国家分别为美国(8133吨)、德国(3374吨)、意大利(2452吨)和法国(2436吨),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拥有2814吨黄金。 

俄央行增持黄金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金融与银行业务系证券市场和金融工程教研室主任康斯坦丁·科里先科(Konstatin Korishchenko)说:“俄罗斯实施增加黄金储备的政策已超过15年。首先,这样可以形成不取决于政治环境的国际储备;其次,可以降低同本币相关的储备贬值风险;最后,可推动与黄金开采和利用有关的国内市场发展。” 俄“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y Kochetkov)认为,增加黄金外汇储备中的黄金存量,是俄央行实施的黄金外汇储备多样化的战略步骤。他说:“在外汇市场不稳定、国际大型监管机构政策多变的条件下,黄金是保护国内黄金外汇储备不受意外局势影响的要素。”科切特科夫认为,发行欧元和美元的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将长期降低其货币价值,黄金还可以保证卢布的独立购买能力。 

此外,俄罗斯目前持有的美国国债约为1000亿美元,与许多其他大国相比显得很少,比如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万亿美元以上)、日本(也超过1万亿美元)、巴西(约2500亿美元)等。俄“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我认为,黄金储备增加的原因是对市场形势趋稳的预期。黄金价格不久前达到多年低位,之后可以预期至少稳定在每盎司1200-1400美元之间。此外价格降低导致产量减少,将支撑市场,促进价格回归。” 

这样做的主要后果 

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认为,由于俄央行实施从黄金开采企业手中直接采购黄金的政策,为该行业提供了稳定的市场需求,并为俄整体经济提供了量化刺激基础。俄黄金开采行业年产量为300吨,其中约60-70%被央行采购。他说:“黄金相应地在外汇储备中发挥着稳定器的作用,并为国家经济提供独立的融资来源保障。”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科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认为,俄罗斯黄金外汇储备中的贵金属比例目前并不高,完全可以更高,因为大部分发达国家的黄金储备占储备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他说:“目前黄金占俄罗斯储备总量的18%,按当前汇率约合817.2亿美元,与世界许多大型经济体相比并不多。俄罗斯央行计划将黄金储备增加到5000亿美元的水平。”科列涅夫认为,增加黄金储备的绝对量及其在黄金外汇储备中的比例,是储备多样化并降低对外汇尤其是对美元依赖性的较好办法。 

科列涅夫说:“另外,俄罗斯还承受着非常严重的制裁压力,在可预见的将来,没有制裁不会加强的任何保证。伊朗就是例子,虽然受到西方国家事实上的封锁性制裁,但其拥有对本国来说足够多的黄金储备,证明其是降低风险的可靠手段。”他还表示,黄金流动性好,虽然价格增长并不均衡,但相对稳定。最重要的是它是保存在本国境内的实物资产,并且黄金储备数量的增加,不仅能降低制裁风险,还能降低潜在的美元及其标价资产贬值的宏观经济风险,或者俄罗斯被排除出SWIFT体系的风险。科列涅夫说:“黄金一直保持支付功能。贵金属的价值属性提供了在货币超发背景下利用其作为资源的积蓄和保存工具的可能。”

| www.tsrus.cn/6609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