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黄金投资基金 俄中合作进入“黄金阶段”

2017年1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公报》报道,俄罗斯远东发展基金主席阿列克谢·切昆科夫(Aleksey Chekunkov)宣布,俄远东发展基金将与中国国有黄金开采公司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成立规模达10亿美元的联合基金。
Gold
来源:Evgeny Yepanchintsev/俄新社
http://tsrus.cn/660143

扫一扫

切昆科夫表示,将成立一个融资平台,私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其对主要是黄金、铜和贵金属开采的采矿业进行投资。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商品市场分析师奥克桑娜·卢季切娃(Oksana Lukicheva)说:“尽管目前俄中两国黄金开采已达创纪录水平,但成立这样的基金仍能起到更有力的推动作用。该项目的效益将取决于向哪些地区和金矿投资。”

情况简介

据切昆科夫介绍,成立该基金的协议将于年底前签署,首笔投资将于2018年到位。基金启动资金为5亿美元,俄远东发展基金和中国黄金集团各为基金投资1亿美元,另外3亿美元将通过吸引私人投资的模式进行融资。

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主席谢尔盖·卡舒巴(Sergey Kashuba):“俄罗斯黄金储量丰富(约达4.3亿盎司),连续六年持续上升的黄金开采业需要资金,既需要俄罗斯本国的融资,也需要从外国投资者处融资。”他说,俄远东联邦区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共有50个投资项目,其中半数与采矿和冶金相关。不过,远东地区的好项目其实并不多,储量丰富的矿床已被数家大企业瓜分。

据美评俄罗斯公司(American Appraisal Russia)矿业项目总监米哈伊尔·列斯科夫(Mikhail Leskov)介绍,远东地区有好项目可投,该地区许多已经实施的项目可以吸引追加投资,不是从上层出售公司股份,而是吸引资金进入开采资本,俄中基金不仅可以为其带来更多资金,还可以为其他投资者展示国家信任水平并提供非正式担保。

发展前景

Finam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该基金可能对俄罗斯黄金开采业有益。我国黄金开采业持续增长,因此需要新的资金注入开采成本高的小金矿开发尤其如此。尚未开发的大金矿基本上已经没有了。此外,外国资金进入大金矿要获得政府的专门许可。”他说,由于储量50吨以上的金矿都被视为战略资源,因此每桩交易都要获得政府外国投资监管委员会的许可。

奥克桑娜·卢季切娃介绍说:“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矿业开采项目非常感兴趣。据俄罗斯黄金生产商联盟主席谢尔盖·卡舒巴介绍,中国黄金集团(China Gold)、紫金矿业(Zijin Mining)和山东黄金集团(Shandong Gold)等多家中国企业在两年一届的2016中国国际黄金大会(China Gold Congress and Expo 2016)上表达了对此的兴趣。这种兴趣或许可以以联合投资基金的方式形成组织形式。”

“财务自由”投资公司俄罗斯基金市场业务管理部总监格奥尔基·瓦先科(Georgy Vaschenko)称,目前在俄罗斯开发储量丰富的金矿非常赚钱生意,比如“极地黄金”公司正在开发的俄罗斯远东马加丹州纳塔尔津金矿储量高达1600万盎司。他说:“如果不考虑折旧和税收,目前俄罗斯几家最大金矿黄金生产的利润率超过60%。由于黄金以美元计价,大部分支出又以卢布计价,因此并不受卢布贬值的影响。”

据瓦先科介绍,按当前金价(每盎司1250美元)计算,类似于纳塔尔津这样的金矿不到九年即可收回成本。因此,这项投资非常划算。不过,必要的开发成本也相当高,由于金矿地处偏远,开发纳塔尔津这样储量的金矿至少需要20亿美元。他说,一个基金不足以投资这样的项目。

| www.tsrus.cn/66014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