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贸易大幅增长 基本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2018年1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新社报道,中国海关总署资料显示2017年俄中两国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额比上一年增长20.8%。去年两国贸易额达840亿美元,中国对俄出口增长14.8%,达到429亿美元,从俄罗斯进口增长27.7%,达到412亿美元。
Russia China flags
来源:Aleksey Nikolskiy/塔斯社
http://tsrus.cn/660421

扫一扫

俄罗斯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说:“这一结果对俄罗斯来说非常理想。由于对华出口高速增长,俄罗斯几乎实现了对外贸易平衡。2017年中国对俄出口429亿美元,从俄罗斯进口412亿美元。”他认为,出口增长的重要原因仍是油价上涨,而且其他类别商品也呈非常明显的积极态势,其中包括在卢布升值的背景之下木材和食品均呈现较快增长。俄罗斯出口增速完全符合对所有国家的出口态势。

TeleTrade集团公司外汇策略师亚历山大·叶戈罗夫(Aleksandr Egorov)认为,2014-2016年俄中两国贸易额有所下降的原因在于全球宏观经济条件比较复杂,其中包括这一时期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中占有显著份额的能源价格走低。他说:“去年的结果显示,俄中两国经济成功克服了危机高峰期。贸易额增至840亿美元是个非常好的指标。”

主要原因

RUSS-INVEST 投资公司分析部总监德米特里·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说:“俄中两国一年内贸易额增速达到21%是个非常积极的因素。中国在俄罗斯对外贸易结构中高居首位。”他认为,两国贸易已成功恢复到三年前的水平,2015年和2016年两年曾出现大幅下跌,从2014年的884亿美元分别跌至680亿美元和695.2亿美元。与此同时,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罗斯出口的增长,增幅近28%。别坚科夫说:“在这种情况下,原材料商品价格上涨对俄罗斯出口增长产生较大影响,包括石油、能源、金属、矿石和木材等产品在内的原材料商品在俄罗斯出口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矿产资源在俄罗斯对华商品出口中占比超过70%。”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Aleksandr Timofeev)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840亿美元,2016年则为661亿美元,相比之下呈显著增长。作为比较,2016年中国在燃料石油领域对欧亚经济联盟五国、阿塞拜疆、塔吉克斯坦和乌克兰累计直接投资337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2.7%。中国直接投资的最大份额集中在哈萨克斯坦,累计总额达215亿美元。财务自由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能源市场的低靡和俄罗斯经济危机一度导致贸易额大幅下降,不过2017年又出现强势复苏。”他说,石油价格上涨对俄罗斯对华油气资源出口产生了影响,而且俄罗斯国内需求也开始增长,这一因素也对中国进口产生影响。结果我们看到,两国贸易额增速超过20%。同时,中国由于俄罗斯遭受制裁成为俄重要贸易和经济伙伴。

增长前景

季莫菲耶夫表示:“尽管俄中两国关系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需要指出的是,2017年中美两国贸易达60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5%。同期中俄两国贸易额只有840亿美元,增幅为20%”。他说,增幅最高的领域为核反应堆、锅炉、仪器和机械设备、建筑预制件、除铁路和有轨电车以外的地面交通工具及其组件。据亚历山大·叶戈罗夫介绍,俄中贸易还有很大增长潜力。2017年5月创立的规模高达100亿美元的俄中投资基金将为两国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经济和科学等领域合作奠定基础,几年前提出的将两国贸易额扩大至2000亿美元的计划重新获得两国政府的关注。叶戈罗夫认为到下个十年初这一指标完全有可能实现。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克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表示:“俄中两国在扩大贸易额和双边贸易方面拥有巨大的未开发潜力。俄罗斯是世界最大自然资源出口国之一,也是该地区最大农产品生产国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俄罗斯在拥有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土壤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以及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水资源和发电储备。”他说,中国在微电子、轻工业和消费品生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亚历山大·季莫菲耶夫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和其他企业与俄罗斯互联网大公司的联合交易有利于加强中国的地位,联合支付系统则有利于提高交易执行的速度。”此外,博格丹·兹瓦里奇表示,两国仍在继续互相迎合对方需求。他说,俄罗斯拟于2018年发行人民币计价的联邦公债券有望吸引中方投资者来俄罗斯投资并展示投资俄罗斯资产的潜能。因此,预计俄中两国贸易额还会继续增长。一旦能源市场价格稳定抑制增长,则俄罗斯对华商品和服务出口将成为主要因素。兹瓦里奇表示:“中国可以为我国提供大众层面的技术和服务。因此,不排除未来几年内实现几年前设定的两国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的可能。

俄罗斯从中国进口结构:

机器、设备和交通工具占俄罗斯从中国进口总额的55%; 纺织品和鞋类占13%; 化工产品占10%; 金属及其制品占7%; 食品和农业原料占4%; 木材和浆纸制品占1%(即从俄罗斯出口的木材基本上都留在了中国)。

| www.tsrus.cn/6604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