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贸易继续发展 俄对华食品出口扩大

2018年2月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专家提供的初步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企业对华食品出口扩大。俄罗斯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国际商务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Vladimir Salamatov)介绍说:“2017年头11个月俄罗斯对华食品出口总额达15.2亿美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7.4%。”他说,总体而言中国市场占俄罗斯食品出口总额的9%。出口最多的产品为冻鱼,不过2017年包括鳕鱼和鲑鱼等一些品种的冻鱼的出口有所下降。同时,中国是俄罗斯鱼类产品出口商的主要市场,例如俄罗斯出口的比目鱼90%发往中国。2017年开始对华出口的虾(78%)和蟹出口量呈现大幅增长。此外大豆和豆油去年对华出口也实现了增长。
Fish
2017年俄罗斯企业对华食品出口扩大。出口最多的产品为冻鱼,不过2017年包括鳕鱼和鲑鱼等一些品种的冻鱼的出口有所下降。 来源:Igor Zarembo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559

扫一扫

这一趋势一年前就已出现出。2017年3月初《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跟据联邦海关总署的资料统计出的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已成为俄罗斯食品的最大进口国(10.1%)。俄罗斯对华出口食品总额超过15.5亿美元。主要产品包括鱼类、甲壳类动物和无脊椎动物,口总额超过10亿美元。大豆对华出口超过1.21亿美元。此外,中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1.07亿美元的葵花籽油。除中国外,进口俄罗斯食品较多的国家还包括土耳其(9.2%)、埃及(7.9%)、韩国(7.8%)和哈萨克斯坦(7.1%)。

俄罗斯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切夫(Aleksandr Tkachev)去年7月宣布,俄罗斯愿对华出口肉类和乳制品等高利润产品。他说:“我们不仅愿意出口传统的粮食、植物油、白糖和糖果,这些产品我们目前也仍在积极出口,而且毫无疑问,我们也希望能出口肉制品和乳制品,为农产品制造商提供足够高的利润。” 特卡切夫说,俄罗斯政府视中国为经济上人均消费快速增长的市场以及出口潜力巨大的市场。他说:“当然,该市场已有美国和欧盟国家以及其他供应国,所以我们应抢占自己的细分市场,积极地参与进来并赚取自己的利润。我认为,这种合作对中方伙伴和俄罗斯农产品制造商是互惠互利的。”

受欢迎的食品

ITI公司专家2017年对中国哈尔滨市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蜂蜜、糖果、冰淇淋、面粉与鱼类制品等俄罗斯产品潜在需求最大。不过,中国各地由于口味习惯不同,消费者偏好存在很大差异。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说:“因此,提高对俄罗斯食品的需求并扩大俄罗斯食品出口的品种必须详细研究各地区当地的口味偏好及其可接受的产品出产形式。”

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认为,由于卢布根据世界上最好的经验改为浮动汇率制,俄罗斯制造商正在与中国大规模一体化进程的背景下积极扩大对华食品出口的品种范围。他说:“俄罗斯的糖果制品和贝加尔湖饮用水在中国北方地区非常受欢迎。中国市场容量巨大,我国产品所占份额目前尚未超过1%,增长潜力相当大。”

2017年俄罗斯首次通过后贝加尔斯克口岸对华出口2万吨食品。中国满洲里海关数据显示,2017年12个月中国通过该口岸进口的俄罗斯食品首次超过2万吨,达到2.1377万吨,总金额达到810万美元。满洲里人民政府表示,俄罗斯食品进口增长不仅是由于近几年的收成较好。还有一个原因是俄罗斯食品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欢迎。此外,进口品种和数量均有所增加。2016年通过满洲里口岸进口的主要是油菜籽和亚麻籽,2017年俄罗斯开始对华出口的产品还有小麦、燕麦、荞麦和葵花籽。

发展前景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克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说:“俄罗斯对外贸易结构的优先发展方向正在从独联体和欧盟国家向亚太地区国家过渡。与2016年同期相比2017年1-6月这些国家所占份额从29%增至30.1%。俄罗斯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仍然是中国。”据他介绍,2017年上半年俄对华贸易额增长35%,达到384亿美元。同时,对华出口总体增长近40%。

克列涅夫说:“俄罗斯出口的主要产品目前仍是石油和石油产品,占俄对华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二。不过,食品出口所占份额正稳步提高。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产品主要是植物油、巧克力、含可可的食品以及冰淇淋。”他说,目前中国禁止从俄罗斯进口偶蹄动物肉及其制品、绵羊肉和山羊肉及其制品、禽肉及其制品、猪肉及其制品、乳制品等农产品。克列涅夫说:“中国对乳制品和肉类制品进口存在政府严格监管,因此允许进口此类产品是要在政府层面上解决的问题。该禁令如能取消,则可以期待俄罗斯农产品对华出口出现大幅增长。”

| www.tsrus.cn/66055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