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复杂 俄中两国仍有望实现贸易增长

2017年8月2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2015年俄罗斯经济危机之后,俄中两国贸易额大幅下滑。然而,俄罗斯专家表示,2017年首份统计数据表明,未来几年双边贸易额将有望恢复至原有水平,原因包括俄罗斯对华食品出口增长。
Icecream China
俄罗斯专家表示,乳制品、肉类、鱼类、新鲜蔬菜、坚果、优质瓶装水、巧克力、糖果和冰淇淋的消费需求也在增加。 来源:Anton Novoderezhkin/塔斯社
http://tsrus.cn/658731

扫一扫

“开放经纪人”公司(open-broker.ru)分析师吉姆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表示,“2013年经济危机爆发前,俄中两国贸易额达到874亿美元,占俄罗斯总贸易额的10.5%。2016年,在石油价格下跌以及俄罗斯国内购买力下降的背景下,两国贸易额相应下滑至636亿美元”。然而,他指出,与其他国家相比,跌幅并不明显,俄中两国贸易额在俄罗斯贸易总额中所占的额比例甚至跃升至14.1%。2017年上半年,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35.4%。增长的驱动力为——汇率高估背景下的原材料出口。尼格马图林强调,如果这种趋势会持续全年,那么2017年两国贸易额可增长至850亿美元。然而,据这位专家称,还有其他原因构成增长的潜力。

增长因素

目前,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为661亿美元。2017年前6个月,俄罗斯对华出口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长40%。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和行政学院集团管理高等学校国际商务教研室副主任弗拉基米尔·萨拉马托夫(Vladimir Salamatov)表示,“尽管总体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与态势良好的2014年外贸指标相比,一些非资源和非能源产品对华出口却呈现出显著增长”。例如,据他介绍,光学和医疗器材出口增长达到105%,而药品、香蕉和橡胶制品以及包括小麦在内的粮食出口也大幅增长。出口快速增长的产品还包括汽车和其他车辆、巧克力和冰淇淋、自动调节和自动控制仪器和设备、控制台、控制面板、控制台、操控桌、配电板以及电子设备基座等。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金融管理系教授康斯坦丁·奥尔多夫(Konstantin Ordov)表示,“2017年上半年,俄罗斯贸易发展的优先方向有所改变。这一时期对华贸易率达到25.7%,并有望在年底时超过800亿美元”。据他介绍,与2016年同期相比,2017年上半年两国贸易往来实现顺差9亿美元,而2016年时,俄罗斯对华贸易呈逆差,即从中国进口额超过对华出口额13亿美元。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统计,对华出口占俄罗斯食品出口总额的11%,而2013年时,该数字仅为6%。然而,在目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食品中,60%为加工程度和附加值低的产品。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主要对俄罗斯冷冻海鲜感兴趣(目前在俄罗斯对华出口产品中排名第四),此外还有大豆和葵花籽油。

新的机遇

“2016年,中国对外出口额下降7.7%,因此,寻找和扩大本国产品的销售市场对中国而言至关重要。这使俄中两国有望扩大互利合作、增加中方对俄罗斯的投资兴趣以及成立可形成新价值链的合资企业,”康斯坦丁·奥尔多夫表示。据他介绍,中国有兴趣扩大优质农产品出口、共同发展化工和石化领域以及联合开发民用航空和军工综合体的合作前景。相应地,开发中国市场对俄罗斯也很有利。“与欧洲形成的贸易结构不同,俄罗斯贸易结构以出口原材料和进口相关原材料成品以及机器、设备为主,对其而言,转向中国市场可获得向拥有高加工程度和高技术含量产品贸易过渡的机会,”奥尔多夫指出。

弗拉基米尔·萨拉玛托夫表示,“研究合作伙伴的市场并在其中寻找其利基以及扩大出口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形成了消费目标定位为包括创新产品和绿色环保产品(中国消费者将俄罗斯制造的产品视为此类产品)在内的高质量商品的新一代消费者”。据他介绍,由于中国消费者对食品和饮料的差异化需求日益增长,因此俄罗斯生产企业对华出口也存在巨大潜力。他指出,乳制品、肉类、鱼类、新鲜蔬菜、坚果、优质瓶装水、巧克力、糖果和冰淇淋的消费需求也在增加。

然而,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克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表示,目前两国间相互合作的发展形势已经很明显,但事实上远未达到理想状态。“要实现更有利的条件仍需时日。中国现在更关心国内消费增长,而且中国近期的石油采购量有所下降,这也对俄罗斯不利,”他补充道。

| www.tsrus.cn/6587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