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走出衰退 俄北方航道运量增加

2018年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预计,北方航道运量占俄罗斯从亚洲全部集装箱进口货运量的10%,以及从亚洲到欧洲国际过境运输的5%。该部数据显示,北方航道集装箱运输总量达45.5万箱。
Sabetta port
亚马尔半岛上的萨别塔港。 来源:Sergey Mamontov/俄新社
http://tsrus.cn/660423

扫一扫

俄远东发展部副部长兼行政秘书帕维尔·沃尔科夫(Pavel Volkov)说:“长期利用北方航道作为国际运输走廊的前景通过与外国投资者和中远、马士基等主要海运承运人的谈判得到确认。外国船东确认到2028年将1200万吨货运量转移到北方航道,之后可增至2500万吨。目前我们正联合远东吸引投资和支持出口局积极与韩国现代商船及中国中远集团讨论增加该方向货运量的问题。”他表示,货运转至北方航道可使中国北方、韩国、日本与西欧和北欧间的航线距离缩短25%以上。

俄远东发展部人士指出,截至2017年11月1日,北方航道过境航次达28次,比上年同期增长50%。北方航道海域内港口货运量达800万吨,比2016年增长10%。帕维尔·沃尔科夫说:“我们认为可以将北方航道建设成亚洲与北欧国家间集装箱运输的补充航线,并将目前通过西伯利亚大铁路的部分俄罗斯货运量转移过来。”

运量激增

俄罗斯海运与河运署的资料显示,2017年俄罗斯各海港货物吞吐量达7.8697亿吨,增长9%。相比之下,2016年增长约7%。但2006年以来俄罗斯各海运港口货运量整体上增加将近90%,这要归功于波罗的海沿岸港口发展以及本国北极资源和北方航道开发的合理政策。北极海域货运量增长最为迅猛,2017年同比增长将近59%,达到7400万吨。该航道以运输石油及其他散装液体原料货物为主,一年内运量几乎翻番。与此同时,包括矿石、煤炭和金属的干货运输量也增加了10%,达到2910万吨。 

俄罗斯海运署的资料显示,北极海域最大港口为摩尔曼斯克港,吞吐量比一年前增加54.5%(共5170万吨),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到7100万吨。但该港基础设施已超负荷运转,亟需扩大货物处理能力。俄罗斯货运量增长率最高的港口是亚马尔半岛上的最新海港萨别塔港,一年来其货运量几乎增长三倍,即从2016年的280万吨增加到2017年的800万吨。与此同时,由于亚马尔LNG厂出口增长,该港还在不断增加运量。北极港口坎达拉克沙的货运量也翻了一番,但绝对量目前还不大。进入货运量增长前五的还有远东小港口扎鲁比诺(增长172%)、萨哈林岛的涅韦尔斯克港和沙赫乔尔斯克港(分别增长164%和156%)。

增长原因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叶卡捷琳娜·诺维科娃(Ekaterina Novikova)说:“过去十年间俄罗斯各港口货运量增长两倍以上。对发展俄罗斯战略重要地区港口的认识,带来了对各港口建设的积极投资,包括将远东港口建设成为亚洲海运枢纽、将彼得堡港建成连接欧洲的关键桥梁,以及因气候变暖、可利用北方航道代替运距更长、运输时间更久的南方航道开发利用北极港口。”她认为,未来几年由于上述原因,发展海上运输将具有更大的投资吸引力,因此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将有助于使该经济部门的收入提高数倍。 

“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说,上述现象主要与三个因素有关。他说:“首先,大圣彼得堡港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这也是俄罗斯在《营商环境报告2018》的排名从190个国家中的第40位上升到第35位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尼格马图林认为值得指出的还有在总进口和非能源类商品进口加速增长的背景下,俄罗斯其他商品的对外贸易额持续增长,如粮食出口。他说:“最后,值得指出的是,经济正走出衰退,工业加工值逐渐恢复。从各方面来看,未来几年这一趋势还将持续。”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说,这一现象表明出口正在自发增长,锦上添花的是对外运输的方式中更多地利用了海运。他说:“此外,我认为未来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农产品尤其是粮食的出口。”兹瓦里奇认为,该经济部门过去几年取得显著增长,结果是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铁路基础设施对创纪录的粮食丰收毫无准备。更有甚者,未来几年粮食很可能继续丰收,这就意味着农业企业需要新运量满足出口需求。因此粮食海运出口需求将不断增长,这无论对港口和货物公司,还是对农业经营者本身来说都有利。

| www.tsrus.cn/6604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