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俄使馆召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记者招待会

2017年1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7年12月12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邀请俄中媒体记者代表参加了一次特别的记者招待会,旨在通过媒体俄罗斯介绍将于2018年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Li Hui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 来源:许文虎
http://tsrus.cn/660027

扫一扫

据介绍,此次国际进口博览会将邀请世界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使博览会成为全球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平台。

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指出,中国市场对俄罗斯高质量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未来5年内,中国计划进口价值约10万亿美元的外国商品及服务,这是俄罗斯进入中国市场的绝佳历史时机。

此外,大使馆经商参处公参李静援详细介绍了进口博览会的相关情况。据介绍,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行。本次博览会将充分展现中国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展会分为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两个板块。货物贸易板块分为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汽车、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等 6 大展区,总面积约为 18 万平方米。服务贸易板块设新兴技术、服务外包、创意设计、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展区,总面积约 3 万平方米。此次展览会,包括展区和其它服务设施,总面积达到了24万平米。李公参表示,真诚邀请俄罗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

在回答俄罗斯《劳动报》记者有关中国对俄罗斯的哪些科技产品感兴趣的问题时,大使馆科技处郑世民公参指出,中国国际博览会将展出相当比例的高科技产品,俄罗斯在航天技术,核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等具有领先优势,希望俄方可以展示这些领域中的特有机械、产品或服务。

对于《人民日报》记者关于本次博览会中国境内企业是否可以参展以及展会规定之外的产品是否可以参展的问题,李静援明确表示,中国境内,无论是中资企业、外资企业,还是合资企业,都不能参展。只有中国大陆以外的合法注册企业能够参展。关于展品,他指出,贸易板块中的6大类产品都是中国希望引进的先进技术、设备和产品。因此,原则上要按照招商手册上规定产品进行展览。

有记者问道关于进口博览会是否会促进教育领域合作时,使馆文化处一秘梅汉成表示,两国合作,人才是基础,所以两国元首提出到2020年互派学生总人数达到10万人的目标。目前,该数字为8万人。如果不算短期互访学生,那么留俄中国学生有3万人,而在中国的俄罗斯留学生人数为1.8万人。

据悉,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有来自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进口博览会将举行供需对接会、行业研讨会、产品发布会等配套活动。主办方将提供通关、检验检疫等方面的便利措施,长期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交易服务,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障客商权益。还将以中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各地企业到会采购,同时邀请第三国客商到会采购。预计,国内外专业采购商将达到 15 万家。

| www.tsrus.cn/6600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许文虎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