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西方制裁推动俄中加强合作

2017年11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项目经理伊万·季莫菲耶夫(Ivan Timofeev)在《俄罗斯与中国:国际一体化的挑战与前景》国际论坛上发表了上表示,西方制裁推动了俄罗斯与中国的合作。他说:“目前我们正积极在专家层面开展工作,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研究与合作伙伴,包括中国这样关系密切的伙伴之间在制裁背景下的合作问题。众所周知,美国推出制裁俄罗斯法案推动了俄中两国关系的加强。”
Russia and China Conference
《俄罗斯与中国:国际一体化的挑战与前景》国际论坛。 来源:Aleksandr Scherbak / 塔斯社
http://tsrus.cn/659579

扫一扫

制裁影响

伊万·季莫菲耶夫认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美国对俄)采取的是全面制裁,2000年代则推出了更“灵活”的制裁方式,即针对具体个人或企业的制裁,试图含盖整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他说:“与针对伊朗和朝鲜的旨在解决核问题的有针对性的制裁不同,针对俄罗斯的制裁更为复杂。美国对俄制裁涵盖一系列问题,包括网络安全、人权以及腐败等。通过一个交易或一次妥协用外交方法解决这种制裁冲突是不可能的,因为每个问题上都要进行妥协。”季莫菲耶夫认为,普遍共识是经济影响对俄罗斯并不是最可怕的,俄罗斯经济对国际能源市场行情的脆弱性会对局势产生影响。他说:“正在出现这一情况,即美国或外国企业面临选择:要么选择俄罗斯市场,要么选择美国及全球市场。这样,制裁就具有极大的域外性质。不过,俄罗斯经济要强于伊朗,安全系数更高而且在逐步适应。”

季莫菲耶夫认为,对俄罗斯经济来说,一个主要的适应方法就是与中国合作,包括扩大使用中国的金融资源。他说:“我们正努力摆脱美元系统提高自身的自主性。华盛顿早已在讨论是否要对中国实施制裁,但美国不太可能会作出这样的决定,因为中国经济远远强于俄罗斯,中国的任何回应都会产生振动。”但他认为,中方伙伴目前还在观察俄罗斯经济如何适应制裁。此外,这位专家还指出,国际联盟的存在是实施制裁的重要条件。针对俄罗斯成功集结了一个联盟,包括欧盟和日本;不过如针对中国该联盟则会土崩瓦解。

合作项目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主席维塔利・曼凯维奇(Vitaliy Monkevich)说:“中国对俄直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包括收购‘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和西布尔公司的股份等投资。我们的中方合作伙伴始终坚持从简到难的原则:中国企业非常了解俄罗斯政府改善投资环境的政策。2011年以来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榜单中的排名提升了84位,在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中俄罗斯在发展基础设施、高等教育系统、技术人才培养水平等许多指标方面均超过中国。”曼凯维奇指出,由于完全不了解俄方企业的能力中国企业在等待俄方提出合作方案。他认为,在莫斯科北部建设的预计2018年夏开业的多功能综合体项目“华铭公园”堪称中国在俄项目中的一个非常有突破性的实例。此外,中国长城公司还在图拉州经济特区设了厂。

俄罗斯农业银行副行长阿列克谢·日达诺夫(Aleksey Zhdanov)表示,俄罗斯各银行也在积极吸引中方合作伙伴的贷款。他指出,其所在银行获得了1亿元人民币的贷款额度。日达诺夫说:“我们了解了中国特点,也研究了相关文件。我们属于普通商业银行,不过我们也具备一些开发机构的元素,比如参与大型俄中投资项目。”据日达诺夫介绍,俄罗斯农业银行在俄罗斯最早推出银联卡,到目前为止在俄国内推出银联卡数量上也一直保持首位。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常务会长马克西姆·库兹涅佐夫(Maksim Kuznetsov)表示,未来发展俄中两国中小企业间合作可成为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他说:“确保销售对中国企业相当重要,还要向他们证明,包括在进口替代项目等方面的市场产品销售也是有保障的。中国人对俄罗斯市场并不了解,只是通过熟人的经验评估市场情况。如果有一个中国人说他在俄罗斯赚到了钱,则相比关于俄罗斯经济稳定增长的长篇大论的调查分析,其熟人更愿意相信他。”库兹涅佐夫指出,中国投资者希望看到俄罗斯企业投入超过20%必要资金、内部收益率(IRR)20%以上的结构性质量较高的项目。他说:“如能满足这些要求,中方投资可能会增加四倍。”

| www.tsrus.cn/65957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