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经济走出停滞 俄中合作促进俄经济恢复

2017年10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莫斯科“俄罗斯在召唤”论坛时宣布,俄罗斯经济已走出停滞,GDP已连续4个季度上涨。他说,今年第二季度以来俄GDP增速超过2%,工业产值增加了1.8%。增速最快的行业有汽车制造、制药、食品加工和电气设备生产。普京说:“重要的是,俄罗斯经济正在获得一年前所不具备的新质量,即通过扩大内需和投资取得增长态势。”
Russia Calling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俄中两国专家出席莫斯科“俄罗斯在召唤”论坛。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59455

扫一扫

俄罗斯经济增长

普京说,今年5月起俄罗斯零售贸易每月增长1%,过去一个季度实际工资增加达2.5%。此外,第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年通胀率只有2.7%。普京说:“一些专家认为这对经济具有通缩风险,但实际上全球所有国家的监管机构都有这种谨慎性。对我国这样严重依赖能源市场的经济体来说,风险是很多的。我理解并赞成俄罗斯央行的做法,但想强调的是,从利率和宏观经济稳定性角度说,物价稳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普京说,负责任的预算政策使俄罗斯对石油市场的依赖减少。2014年石油和天然气销售占俄预算收入的54%,2017年只占到39%。他说:“未来三年石油和天然销售将只占到预算收入的三分之一。”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Maksim Oreshkin)说:“在今年年初我提出经济增长率将至少达到2%的时候,所有人都笑了,没人相信。实际上,二季度增长率已达到2.5%,三季度为2.2%,2%的全年目标完全能实现,到年底甚至可能略高。”他表示,俄经济发展部将“尽一切努力恢复投资者信心”,创造更有利的经济增长条件,并从长期上推动经济增长,保持低通胀率。他说,短期经济“休克”后会带来更为均衡的增长。政府内几乎无人预料到今年通胀率能达到约3%的历史最低点。奥列什金说:“这将带来利率下降和财政部发行债券的成本降低,其成本已从8.5-9%降到约7.5%。我们正在实施适度从紧的预算政策,降低赤字和预算‘失衡’,逐年减少对储备资金的使用。这使央行能实施更温和的金融和信贷政策并降低利率。”

俄中经贸合作

对华贸易在俄罗斯经济增长中起着重要作用。出席论坛的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总裁陈秋途说:“俄中两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对保证世界安全和国家安全做出了有益贡献。”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项目的对接工作正在积极展开。此外,中俄企业之间也在积极进行合作,如俄石油将与CEFC成立联合投资基金就是两国全面务实合作的范例。陈秋途认为,建立俄中商务合作是两国精准互动和对接的有效措施。他说:“欧亚经济联盟项目能促进技术、资金和人员在欧亚地区的自由流动。考虑到我们两国相互投资的增长,对资金的需求也在增长。两国的银行和企业界将努力扩大商务合作。”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俄罗斯中央银行在中国设立了代表处,俄罗斯最大铝业公司俄铝在中国发行了熊猫债券。此外,俄外经银行还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并获得了在中国的营业执照。

来自6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嘉宾出席“俄罗斯在召唤”论坛,其中包括许多俄罗斯及外国企业家。俄罗斯总统普京说:“这种代表性再次凸显了现代俄罗斯及其潜力所具有的巨大吸引力。这是建立业务关系并寻找新项目的关键条件。”

| www.tsrus.cn/6594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