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产品仍占半数出口 俄罗斯努力实现外贸多元化

2017年9月14日
【 字号:
过去十多年来,俄罗斯政府一直致力于实现对外贸易多元化,力求减少对是由和天然气的依赖。事实证明,有一定效果。尽管还有俄罗斯产品受到世界消费者的欢迎,但燃料资源仍占俄罗斯出口总规模的一半以上。
Russia export
来源:Varvara Grankova
http://tsrus.cn/658943

扫一扫

沙皇亚历山大三世(1881-1894)曾经说过:“俄罗斯只有两位盟友:陆军和海军。”意思是说,俄罗斯只能依靠自己的力量。这句话后来成为一句名言,并经常被人根据当今现实而进行戏谑的改编。其中,最常见的一个版本是:俄罗斯仅有的两位盟友——石油和天然气,而它们也是俄罗斯在国际市场上的主要收入来源。

根据俄罗斯出口中心2016年的数据显示,能源产品在俄罗斯出口中的作用举足轻重。燃料和能源类商品(即石油、天然气及其加工产品)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62%,远远超过其他项目。2016年,俄罗斯能源产品销售收入为1760亿美元,而全国出口总额为2850亿美元。

石油与天然气:礼物还是诅咒?

这完全符合规律,因为石油和天然气已经连续几十年成为俄罗斯对外出口的主要产品。这也符合逻辑,要知道俄罗斯的天然气储量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储备的24%),而石油储量则位居世界第六位(占全球总量6.1%)。另一方面,石油和天然气的“支持”也给俄罗斯带来了问题。

首先,国家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波动。根据俄罗斯出口中心的报告,2016年国家出口总额与上一年同期相比下跌17%(580亿美元)——这主要是因为油价在当年年初暴跌。在俄罗斯的参与下,欧佩克达成石油限产协议,此后油价再次上涨。相应地,专家指出,俄罗斯2017年出口收入将会增长。不过,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完全避免石油市场上的价格波动。

其次,随着替代性能源的日益普及,谁也无法预见能源资源产生的红利能够维持多久。不过,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曾于2016年指出,能源的时代早晚会结束。至于俄罗斯对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政府已经承认确有弊端,但根据专家(例如,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ksey Kudrin)的估计,这种局面在未来10年内未必会发生改变。除石油和天然气以外,俄罗斯还积极加大煤炭出口。

金属、机器与武器

按照2016年的出口结构,紧随能源产品之后的是金属及其制品,占对外出口总额约10%。俄罗斯出口的主要金属为铝和铝合金。根据俄罗斯出口中心的统计,铝和铝合金的出口量占2016年外贸非燃料商品总量的4.6%。此外,俄罗斯正在积极出口非合金钢、轧制钢板、铜和镍的半成品。

俄罗斯也出口成品,主要是机器和设备——占2016年出口总额的7.3%。规模最大的出口设备是发动机,其次是核反应堆和汽车。后者不仅包括俄罗斯伏尔加汽车厂的产品,还包括在俄罗斯授权组装的车辆,例如大众和雷诺。

武器在俄罗斯出口产品中占据重要位置。自苏联时期以来,俄罗斯愿意向所有有需求的国家出口军事产品。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2016年,俄罗斯武器出口收入达到150亿美元。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的报告,过去5年来,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国,出口量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额的23%,位于美国之后。两个核大国合计出口全球市场一半以上的武器。

粮食出口明星——小麦

继机器和设备之后,俄罗斯外贸中拥有稳定需求的另一重要产品是化工产品(约占6%),紧随其后的是食品和农产品(约占5.2%)。包括总统在内的俄罗斯政界人士认为,与欧盟国家之间的“制裁之战”推动俄罗斯农业的发展,政府准备扩大粮食出口。

小麦成为政府在出口方面押注最大的产品。农业部长亚历山大·特卡乔夫(Aleksander Tkachev)一再强调,近年来,俄罗斯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小麦出口国之一。在上一农业年度(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莫斯科共向世界市场出口2710万吨小麦,仅次于美国的2810万吨。

| www.tsrus.cn/65894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奥列格·叶戈罗夫(Oleg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