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计划扩大汽车出口 到2025年增加三倍

2017年7月6日
【 字号:
俄罗斯政府视伊朗、利比亚、约旦、德国、印度、中国及一些非洲和拉美国家为主要出口市场。
Hyundai
来源:Mikhail Kireev/俄新社
http://tsrus.cn/658207

扫一扫

俄罗斯工贸部建议通过优惠和补贴刺激汽车出口,以弥补国内需求的下降。这是6月发表在工贸部官网上的2025年前汽车工业发展战略草案中提出的。

增加出口:雄心与现实

该战略预测了两种增长目标。2016年俄罗斯汽车工业出口24亿美元。保守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翻番,达到49亿美元,出口量达到24万辆/年(全国汽车总产量的10%),另外还有16亿美元汽车零部件出口。乐观目标是增长近三倍,达到78亿美元,包括40万辆(16%)汽车和25亿美元汽车零部件。保守目标的国家扶持资金为24亿美元,乐观目标达37亿美元。

该计划建议既支持本国厂商,也支持从俄罗斯对外出口的国际汽车厂商,认为俄罗斯厂商最优先关注的出口方向应当是独联体、中东(伊朗、利比亚、约旦)以及德国、印度、中国和一些非洲及拉美国家。而对国际汽车厂商来说,优先出口市场是独联体、伊朗和利比亚,还有土耳其、南非、埃及和突尼斯。

新战略旨在弥补2013-2016年的市场需求下降。根据该文件引用的数据, 2016年俄罗斯销售150万辆汽车,仅为2012年高峰期的一半。成品车出口从2013年起下降了32%,从22亿美元下降到15亿美元。

经纪公司Alpari高级分析师安娜·博德罗娃(Anna Bodrova)认为,这有助于维持俄罗斯汽车厂商的运营,但不会大幅改革其财务状况。她说:“我们针对普通俄罗斯人的购买力降到最低的现状什么也做不了。这一指标已连续下降29个月,因此工贸部希望推动工业产品出口。”

针对国际厂商的激励措施

俄罗斯工贸部建议与国际汽车厂商签订长期合同,由其在7-10年内保持俄罗斯本地工厂每年8-10万辆的产量。此类协议可以保证汽车零部件的国内生产订单及其进一步本地化。目前丰田、尼桑、福特、雷诺、马自达、现代等国际厂商已在俄罗斯设厂。根据工贸部的信息,在俄罗斯进行组装生产的国际汽车厂商的营业额占全行业的45%。

国际厂商的主要出口市场是独联体和中东国家,如现代俄罗斯工厂目前对独联体、格鲁吉亚、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出口。雷诺俄罗斯公司2016年2月开始对越南出口,并且涉及所有本地化生产车型,包括Logan、Sandero、Sandero Stepway、Duster和Kaptur。

为了额外鼓励外国厂商在俄罗斯零部件供应厂家进行采购,工贸部还建议实施税收优惠制度,以部分出口额抵扣进口关税。根据保守目标和乐观目标,到2025年,该措施可使国际厂商汽车年出口分别增加到7万和15万辆。

| www.tsrus.cn/65820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特列季亚科(Anna Trety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