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是否已经在俄罗斯结束?

2017年9月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官方统计机构——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经济已经走出衰退,并开始稳定增长。根据数据,2017年第二季度俄罗斯GDP年增长率达到2.5%。如果该数据在9月得到确认,那么将实现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长。比较而言,2016年四季度增长率为0.3%,而2017年一季度增长达到0.5%。俄罗斯联邦国家行政院证券市场和金融工程研究室主任、前央行副行长康斯坦丁·克里先科(Konstantin Korishchenko)表示,“第二季度的结果反映了两个过程:2014-2015年危机后,经济出现复苏性增长,以及从2016年开始的俄罗斯外贸成交量增长,后者主要与石油价格上涨有关”。他指出,在这个意义上,俄罗斯经济已经走出衰退,经济下滑的危险已经过去。
Exchange rate
来源:Natalya Seliverstova
http://tsrus.cn/658873

扫一扫

此外,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积极趋势使政府修订对GDP全年增长率的预测。因此,经济发展部预测俄罗斯今年GDP增长为2%,而中央银行则认为有可能增长1.8%。与此同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估,2017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能达到1.4%。

经济得以复苏的原因

Finam投资公司分析师阿列克谢·克列涅夫(Aleksey Korenev)表示,“第二季度确实实现增长,而且涨幅可观,远高于前几个季度”。他认为,出现这一增长的原因首先是季节性因素,特别是对农业的投入加大,其次是“延期需求”。“由于担心经济会进一步崩溃,民众已经连续两年节衣缩食,但现在一切已经明朗,国家已经适应了新的经济条件,劳动力市场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正在缓慢恢复和增长,个别行业也正在复苏,已经厌倦节省的人们开始增加消费,”他补充道。特别是,这导致消费贷款激增,汽车和住房销售增加。“可以说,危机已经结束了,”克列涅夫认为。

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经济理论教研室副教授谢尔盖·叶尔莫拉耶夫(Sergey Ermolaev)认为,不能强调出现这一异常高增长的最重要因素——5-6月初的寒冷天气,这大大增加了对能源的需求并使油价上涨。“农业可能是各行业中最早走出危机的部门。之后是建筑业、重型机械制造业等。当然,第二季度2.5%的增长并非俄罗斯历史上最疲弱的表现,但其对于国家的突破性发展显然是不够的,”“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Andrei Kochetkov)对此表示同意。他认为,消费活力是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并因居民实际收入下降而受到限制。

未来的希望

专家们普遍认为,目前还不能期望俄罗斯经济大幅增长。“对于俄罗斯来说,外部环境不是很有利——制裁仍在继续以及石油价格不稳定等因素都令人无法对增长保持乐观。俄罗斯央行和政府所实施的政策首先旨在维持稳定,而不是增长,”康斯坦丁·克里先科指出。他表示,低通货膨胀率和预算平衡目标赋予经济高度稳定性,但反过来却无法促进投资增长,没有投资就不可能达到增长。“然而,总体而言,在2014年危机之后,稳定经济的任务可以被认为已经完成。很有可能,我们应该期待制定以结构改革为基础的新经济政策,”他补充道。

“俄罗斯-投资”公司分析部门负责人德米特里·别坚科夫(Dmitry Bedenkov)认为,尽管经济形式有向好趋势,但现在谈出现逆转趋势还为时过早。例如,根据外经银行的估计,排除季节性因素和日历因素,7月GDP比上月下降0.6%。“下滑最明显的领域是加工业,7月的降幅达到0.8%,比上月下降5.5%。例如,7月的轿车生产量与6月相比暴跌23.6%,” 别坚科夫说道。

外资流入有助于稳定俄罗斯经济。Feedom Finance投资公司总经理吉姆尔·图尔洛夫(Timur Turlov)表示,“我们注意到外资稳定流向货币和证券市场。货币和证券市场本身保持平稳,贷款利率下降,经济在最大限度上适应了最近一次的冲击”。

| www.tsrus.cn/6588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