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俄罗斯食品禁运措施实施三年的得与失

2017年8月9日
【 字号:
3年前,俄罗斯宣布禁止从欧盟、北美、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国家进口产品,以应对西方制裁。牛肉、猪肉、家禽、鱼类、奶酪、牛奶、水果和蔬菜的进口也同时被禁止。如今,3年已过,让我们看看目前所实施的食品禁令究竟为俄罗斯带来哪些得失?
Grain field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8577

扫一扫

国内产品价格高涨

该禁令引发了俄罗斯国内粮食价格上涨,并导致通货膨胀加剧。当然,造成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在于2014年12月起卢布汇率走低。据英国广播公司俄罗斯分社的计算结果显示,俄罗斯国内产品的价格也有所上涨。据记者报道,与2014年8月时价格相比,莫斯科普通消费者目前的日常消费支出已上涨69%。然而,根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的统计显示,消费品平均价格自2014年8月以来仅增长32%。

基里科夫集团管理合伙人丹尼尔·基里科夫(Daniil Kirikov)表示,“禁运的负面影响是俄罗斯经济产值下降,普通家庭将较大一部分收入用于购买食品,而在其他类型商品和服务上的支出则大大减少”。

国内产品选择有限

可以预见的是,禁运限制了消费者对国内市场产品的选择。原本从欧洲进口的蔬菜和水果被来自土耳其、埃及、摩洛哥和数十个中东国家的产品所取代。欧洲的高品质食品,如意大利干酪或果酱,或是一系列封装奶酪,也由产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同类产品所代替,而产品质量则有待商榷。

Amarkets金融机构首席分析师阿尔乔姆·杰耶夫(Artem Deyev)表示,“目前,可以说食品禁运有助于俄罗斯产品受欢迎程度有所整张,但民众收入下降则使这一进程延缓”。

小型农业的复兴

俄罗斯政府将食品禁运作为一种着眼于国内生产者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这促进了俄罗斯小型农业的发展,而且政府于2012年推出了面向创业农民的低息贷款,额度高达1500万卢布(约合25万美元)。俄罗斯农业银行对外表示,该行与俄罗斯农业部合作2016年共向中小农业企业提供超过9200笔贷款,总额达到1915亿卢布(约合31.9亿美元),超过2015年贷款总额(1873亿卢布,约合31.2亿美元)

TeleTrade集团的首席分析师彼得·普什卡列夫(Petr Pushkarev)称:“现在,农业生产者需要花一些时间来偿还贷款、赚取利润和生产新的产品,而不必冒着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但食品禁运的时间表也应该根据定价政策、财务数据和经济状况制定出一个期限。”

温室种植方兴未艾

由于西方实施的经济制裁和政府对农业投资项目的补贴,温室种植在商人、农业企业甚至政治精英中越来越受欢迎。

俄罗斯亿万富翁罗曼·阿布拉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净资产达到76亿美元,位于《福布斯》俄罗斯富豪排行榜第13位)之子阿卡季决定在与乌克兰接壤的别尔哥罗德(莫斯科以南453英里)地区种植西红柿和黄瓜。2015年,他成立了一家名为“温室”的公司,专门从事蔬菜种植。俄罗斯总检察长尤里·柴卡(Yury Chaika)的小儿子伊戈尔也决定投资农业领域。2016年3月,他成立一家名为“农业区”的企业,专门从事蔬菜种植。

据俄罗斯农业部表示,2017年7月,俄罗斯温室种植的西红柿和黄瓜产量超过570吨,与2016年7月相比,增长19.8%。

| www.tsrus.cn/658577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俄农副产品生产有利可图 本国资本纷纷进入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