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环保食品如何能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

2017年5月3日
【 字号:
俄罗斯企业乐观地认为,出售廉价的粮食和高品质的糖果将有助于创建与中国开展“全面战略合作”的良好氛围。然而,在中国市场上,这些企业将面对中国消费者更熟悉的来自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食品品牌的竞争。
Chinese supermarket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465

扫一扫

尽管出口价格偏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喜欢吃俄罗斯冰淇淋),俄罗斯食品生产商进入这一竞争激烈的市场时还是会面临巨大的挑战。也许,现在最大的问题在于俄罗斯生产商根本不了解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如果俄罗斯出口商正在考虑在中国进行长期经营,那么就应该制定明确的战略,并且在为赢得中国消费者青睐努力的同时保持耐心。

“入侵”中国食品市场

20多年来,俄罗斯食品在中国市场上几乎不见踪迹。

如今,对华出口占俄罗斯出口总额的11%(这一数字在2013年时仅为6%)。中国成为俄罗斯食品的最大进口国,主要为未加工食材,如冷冻海鲜(约占中国进口额的60%)、大豆、大豆油和葵花籽油。

目前,俄罗斯食品在中国食品进口总量中所占的份额相对较小。美国每年对华食品出口总额达到260亿美元,而在2016年前9个月俄罗斯食品对华出口额仅为11.3亿美元。

尽管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政治关系非常密切,但近年来双边贸易额却一直在下降。2016年,两国贸易额最终同比上涨2.2%,达到695亿美元。然而,这一数字仍然相对较小,与政治关系发展程度并不相称。

中国是俄罗斯商品的主要出口国,但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仅排名第16位。能源产品是俄罗斯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而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更是占到此类出口的60%。

中国消费者购买力上升

目前的最大问题在于,除生鱼和未经加工的粮食以外,中国消费者是否对俄罗斯其他食品感兴趣。俄罗斯大多数观察家对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购买力寄予厚望。

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中国研究室主任奥尔加·雷米加(Oleg Remyga)表示,“中国人越来越富有,对基本产品的需求不断扩大。俄罗斯矿泉水、小麦、肉类(特别是猪肉)、鱼类和乳制品在中国市场具有良好的前景”。

根据麦肯锡最新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人在消费的各个方面变得更加挑剔。除此之外,他们也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和营养品质。

目前,俄罗斯食品公司主打低成本和高品质产品,希望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俄罗斯出口行业一位消息人士在未获授权的情况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产品价格比欧洲或美国同类产品低10-30%。另一方面,俄罗斯糖果和饼干具有相当不错的品质,在质量上更具有优势”。

仅仅低价是不够的

UChina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营销总监阿尔乔姆·日达诺夫(Artem Zhdanov)对当前俄罗斯产品对中国消费者是否具有吸引力表示怀疑。“在中国,熟悉俄罗斯产品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新疆和北方省份”,日达诺夫说道,“在其他地区,俄罗斯产品知名度几乎为零。我觉得,俄罗斯产品很难与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产品竞争。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需要付出多年有条不紊的努力”。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伊万·祖恩科(Ivan Zuenko)认为,尽管俄罗斯食品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有限,但俄罗斯政府可以采取一些措施,以改善这种情况。“最重要的是,只有政府能够做到创建和发展‘俄罗斯制造’的品牌,并专注于俄罗斯产品的生态优势。没有政府的参与,即使是我们最大的出口商也无法发展这一品牌”,他指出。

阿尔乔姆·日达诺夫认为,俄罗斯出口中心(REC)可以参与品牌推广过程,该机构于2015年在俄罗斯政府和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VEB)的支持下成立。俄罗斯出口中心通过组织俄罗斯出口商参加各种贸易展览帮助其进入中国市场。

| www.tsrus.cn/65746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塔·斯皮瓦克(Vita Spiv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