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比特币洗钱40亿美元 FBI盯上一俄罗斯人

2017年8月4日
【 字号:
美国政府认为这位拥有大型比特币交易所的俄罗斯人建立了将盗窃所得合法化的国际网络,令世界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破产,连续7年帮助黑客和毒贩洗钱。
Aleksandr Vinnik
美国联邦调查局亚历山大·温尼克(中 )的指控包括利用比特币转移并洗白40亿美元资金。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8525

扫一扫

窃取并非法使用用户个人资料、涉嫌贩毒、参与犯罪集团……美国联邦调查局对亚历山大·温尼克(Aleksandr Vinnik)的指控有一大串,其中还包括利用比特币转移并洗白40亿美元资金。温尼克据信是俄罗斯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即交易比特币的网上平台)之一BTC-e的所有人,涉嫌通过该平台将盗窃所得合法化。美方指控称,这一切始于2011年,当时温尼克成立了交易所,并将从竞争对手那里窃取的资金放到该平台上交易。

温尼克的灰色加密货币交易所 

2016年初,加密货币在俄罗斯还被认为是有害的而不是金融创新。BTC-e交易所根据法院裁决被关闭(加密货币在俄罗斯不合法,不可用于支付)。当时人们对BTC-e的所有人还知之甚少,只知道是两名系统管理员兼程序设计员,名字分别是亚历山大和阿列克谢,在斯科尔科沃工作,居住在俄罗斯。BTC-e当时是加密货币俄语用户的主要交易平台之一,交易额排在全球前十名。被法院关闭后该平台迅速建立了一个“镜像”(复制服务器),几乎没有用户流失。

Blockchain.Community董事、Safello交易所技术经理阿列克谢·布拉金(Aleksey Bragin)认为,BTC-e每日资金周转额达数千万美元。在俄罗斯,加密货币特别是比特币,被与毒品、色情、武器贸易联系在一起,因此其交易所的几乎所有创建者都不公开自己的身份。布拉金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密货币市场逐渐合法化,但BTC-e的创建者仍躲在暗处,这是一个不好的征兆。”他认为这个平台在商业界的名声还不错,许多大公司都是其用户,“但这个交易所总是处于灰色地带,没有任何记录财务活动的文件”。

犯罪分子对比特币情有独钟

比特币是世界上最流行的虚拟货币,在地下市场很受欢迎,因此往往被与犯罪联系在一起。但其在某些欧洲国家和日本完全合法(目前不包括俄罗斯,因为俄罗斯现行法律中没有加密货币的概念)。加密货币的吸引力在于,其交易不需要银行或经纪人作中介,从一个账号向另一个账号汇款是完全匿名的。目前比特币的价格在2600美元左右浮动。 

温尼克的手段

美国司法部认为,温尼克的犯罪活动始于2011年。他在那一年创建了交易所,之后其位于日本的竞争对手Mt.Gox就开始莫名其妙地丢钱。原来,黑客破解了Mt.Gox的个人及企业用户账户,这一情况持续了好几年,直至2014年世界最大交易所(高达所有加密货币交易的70%)宣布破产。 

WizSec(Bitcoin Security Specialists)调查小组发现,亚历山大·温尼克正是这些盗窃行为的关键人物。该小组对交易记录进行分析后发现,被盗资金(包括来自其他交易所的)都汇集到了一个人的账户中,这个人就是温尼克。调查小组认为:“温尼克窃得这些比特币后将其中大部分放在BTC-e上,然后,据推测他又将其卖掉并洗白。”

目前处境

如今,温尼克有可能根据美国的要求被引渡,等待他的将是20年监禁和约50万美元的罚款。温尼克否认自己有罪,BTC-e则暂时无法登陆,交易所的推特账户发文称,正在进行为期5-10天的恢复。

利用加密货币诈骗的现象目前还不多见。Zecurion公司总经理亚历山大·科瓦廖夫(Aleksandr Kovalev)说:“不久前曾发现有声誉良好的公司非法转移资金,通过这种方法从投资者那里募集资金用于开发自己的项目。但我敢说,大部分交易与洗钱无关。目前还不能说这种欺骗形式非常普遍。”

| www.tsrus.cn/65852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叶卡捷琳娜·希涅利希科娃(Ekaterina Sinelschi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