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俄罗斯不法分子的3种另类洗钱方法

2017年4月6日
【 字号:
2011-2014年约有210亿美元的资金经摩尔多瓦和拉脱维亚非法从俄罗斯转出。俄罗斯《新报》3月20日发表的国际有组织犯罪及腐败调查中心调查报告揭示了这些五花八门的洗钱模式。
Money laundering
来源:Getty Images
http://tsrus.cn/657185

扫一扫

利用外国空壳公司间签订借款合同,俄罗斯和摩尔多瓦公司提供担保,然后根据法庭判决“不得不”偿还虚构的借款。资金就这样以这种方式流出了俄罗斯。俄罗斯不法分子之前还使用过更为奇特的方式洗钱。

1、拍电影

1988年5月,苏联允许成立合作组织,也就是具有共同经济利益的一批个人或组织联合起来进行经营活动。尽管当年12月苏联部长会议禁止了合作组织从事包括电影制作在内的多种经营活动,但合作拍片却成为非法资金合法化的重要渠道。这些电影(通常质量地下且包含低级趣味内容)由几个独立制片公司拍摄,没有国有制片公司参与。合作拍片成为改革时期及其后的九十年代从业人员的收入来源,对野蛮生长的“新俄罗斯人”来说则是一种洗钱方式,因为那段时期灰色经济领域积累了大量金钱。

其结果是“脏钱”成为电影制作的重要资金来源。改革年代担任电影工作者联盟负责人的导演安德烈·斯米尔诺夫(Andrey Smirnov)在一部关于合作拍片的电影中回忆说:“这是通过合作组织洗白脏钱的好方式。模式很简单,寡头或黑帮提供100万美元拍电影。导演将其中的90-95万提现后返还,剩下的钱用来拍摄影片。”随着私有化进程的开始,利用电影洗钱的需求大大下降,合作拍片的时代宣告结束。

2、为清洁女工“提供”巨额贷款

2013年,俄罗斯中央银行撤销了Master银行的营业执照。该行是俄罗斯最大银行之一,从业超过20年,但实际却变成了国内最大的洗钱机构。根据俄央行的资料,其可疑操作超过35亿美元。该行的洗钱模式符合中小企业的特点。高管们利用下属转移资金。他们给清洁女工和保安发放高达500万欧元的假贷款,并承诺这笔债务只停留在纸面上。高管们提走资金,债务则挂在银行平衡表中和工人身上。

3、假装生孩子

提现,即利用各种非法交易将非现金资金转移成现金,在俄罗斯同样存在,并且其方式有时甚至令人瞠目。2013年,俄罗斯逮捕了一批不法分子,他们将1800多万美元的母亲基金提了现。

母亲基金是对俄罗斯家庭提供国家扶持的一种形式。凡2007年1月1日后生下或领养第二个及以上孩子的家庭,均可获得资金扶持。这笔钱可用于改善住房条件,或为一个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俄罗斯内务部信息显示,该犯罪集团由400多家商业公司组成,他们收集贫困家庭信息,并诱使其将母亲基金证书变现。

不法分子与妇女们签署专用借款合同,金额与母亲基金(当时略高于6500美元)相等,借口则是购房。然后犯罪分子以这些母亲的名义购买住宅(比实际价格便宜数倍),并向国家提交买房的一系证明文件。母亲基金根据这些文件发放。骗子们将骗到手的部分资金分给贫困家庭,剩下部分(30-80%)则装入自己口袋。

| www.tsrus.cn/657185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安娜·特列季亚科(Anna Tretyak)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