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对俄投资踊跃 投资项目数创历史新高

2017年6月7日
【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2日在第21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讲话时表示,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吸引外资额持续增长。
Putin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57871

扫一扫

普京说:“根据第一季度的统计,俄罗斯经济吸引外国直接投资达70亿美元。我想指出,这是过去三年来的同比最佳水平。”普京表示,俄罗斯的GDP已连续三个月增长,据初步估计4月份的增长率达到1.4%。他说:“现在我们可以说,我国经济开始了新的增长阶段。”普京指出,汽车销售量增长、房屋按揭贷款余额增加是经济活力增长的主要指标。

外商投资创历史新高

根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6月1日在其官网公布的排行榜,俄罗斯在最受投资者欢迎的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七

2016年,外国投资者对俄罗斯境内项目投资数量增加到205个。文章指出,这是俄罗斯自2005年开始统计这一指标以来的最高纪录。

与2015年相比,外国资本参与俄交易量增长61%。过去一年,俄罗斯在排行榜中超过比利时,后者从第六降至第八位并且增速趋缓,同比下降5%。荷兰也表现出类似趋势(5%),但外国投资项目的数量仍多于俄罗斯(207个)。俄罗斯对投资者最具吸引力的行业是销售和市场营销,占外国直接投资项目总数的46%。排名第二的是生产行业,第三位是物流业。

主要外资来源

德国和美国在对俄投资项目数量上保持领先。安永事务所俄罗斯管理合伙人亚历山大·伊夫列夫(Aleksandr Ivlev)介绍说:“德资项目量增长近20%,从36个增长到43个。2016年美国对俄投资也创下纪录,美国公司投资项目猛增31%,达到38个,是有统计以来的最高数字。”

西欧仍然是俄罗斯最大外资来源地。2016年,西欧国家对俄投资项目为98个,与一年前的100个没有太大变化。法国对俄投资项目保持稳定,2015年和2016年均为20个。与此同时,意大利公司的投资积极性几乎下降了一半,从12个减至7个。意大利在欧洲国家对俄投资的前三名中被奥地利超过。奥地利公司去年共对俄投资9个项目。

卡累利阿共和国临时代理总统阿尔图尔·帕尔芬奇科夫(Artur Parfenchikov)认为,俄罗斯拥有从亚洲和中东吸引投资的巨大潜力。他说:“今年外商投资有望再增长20-30%,我们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增长潜力,对亚洲和中东投资者很有吸引力。”帕尔芬奇科夫认为,在石油价格上扬、卢布汇率稳定、行政壁垒减少的条件下,俄罗斯对外国投资者越来越具有吸引力。

此外,在安永事务所在调查中指出,去年全球投资市场的特点之一是中国对欧洲国家投资积极性增加。2016年,中国公司对欧投资项目达到297个,比2015年增长25%。

Finam集团公司金融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认为:“资金流入与‘低基数’效应有关。在过去几年,由于卢布汇率波动、地缘政治和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投资者因害怕资金损失绕过了俄罗斯。”他指出,由于形势趋稳,投资者对俄罗斯的兴趣逐渐恢复,尤其是大量投资来自德国和法国。这位分析师指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目前尚未急于对俄进行大规模投资。

| www.tsrus.cn/657871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实现俄中贸易增长 解决法律问题是关键

基拉·卡林宁娜(Kira Kali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