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形势复杂 现下投资俄罗斯股市是否合适

2017年2月2日
【 字号:
俄罗斯能源企业以及冶金企业或可从政府通过央行购买外汇的决策中获益。那么,目前投资俄罗斯能源巨头是否值得呢?
Stock market
来源:塔斯社
http://tsrus.cn/656443

扫一扫

在全球石油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俄罗斯财政收入开始出现“盈余”,因此政府决定将这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外汇以稳定卢布汇率。俄罗斯财政部于1月25日宣布开始通过央行定期进行外汇交易。

卢布汇率下跌与石油价格上涨

早在1月20日的达沃斯金融论坛上,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伊戈尔·舒瓦洛夫(Igor Shuvalov)就已提出这一建议。舒瓦洛夫此番讲话之后,俄罗斯卢布汇率开始下跌,而美元和欧元兑卢布汇率则相应上涨。然而,卢布汇率于次日又开始重新走强。

事实上,俄央行购买外汇意味着政府有意维持低卢布汇率水平。俄罗斯VTB24银行首席分析师斯坦尼斯拉夫·克列谢夫(Stanislav Kleschev)认为,“目前,我们看到政府开始重视预算规则并开始积累外汇储备,在同等条件下,这一政策会限制本国货币的升值潜力”。

卢布汇率下跌有可能增加原材料在政府预算中的比重。根据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危机爆发前的几年内,俄罗斯石油天然气销售收入几乎占全部预算收入的一半,这一比例在2014年更是达到51.3%的峰值。然而,2015年时,俄罗斯预算中能源收入的比例大幅下降,仅为总预算的43%,而当时预测2016年这一比例将为44%。

现在,俄罗斯预算根据原油价格每桶为40美元而制定。在每桶价格50美元的情况下,预算收入可增加1万亿卢布(约合167亿美元),而涨至55美元每桶时,预算收入可增加1.4万亿卢布(约合234亿美元)。据《公报》报道,俄罗斯财政部部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于1月18日向媒体公布上述数据。1月25日,当日油价达到每桶54.87美元。

是否应该投资资源行业?

斯坦尼斯拉夫·克列谢夫认为,“在公布有关决策(央行购买外汇)之后,投资者的自然反应应该是将关注点从国内企业转向出口企业”。他表示,“不过,也不应该据此得出肯定的结论”。

据他介绍,俄罗斯资源企业的股价并不总是取决于卢布、美元和欧元的汇率波动。“总有一些可以依靠市场并对投资者的情绪产生比汇率波动更大影响的行业或者企业”,他补充说。

此前,俄罗斯专家已经成功预测卢布贬值的背景下股价大涨的情况。Finam集团公司金融分析师吉姆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指出,一年内,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MICEX)的指数上涨27%,俄罗斯矿业冶金公司(梅切尔Mechel,+ 311%)、俄罗斯马格尼托哥尔斯克钢铁公司(MMK,+191%)、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NIMK,+179%)等冶金巨头股价也一路飘红。

然而,据尼格马图林介绍,在油价上涨和通胀放缓的背景下,卢布汇率开始增长,从莫斯科交易所股价动态的角度看,由于汇率估值的“负面”预测,出口企业不再是极具投资吸引力的对象。

储蓄银行管理公司分析部负责人谢尔盖·苏维罗夫(Sergey Suver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着采访时表示,今年有些出口企业股价已经上涨,这一趋势还会持续。他指出,“例如,铝业巨头‘俄罗斯铝业公司’股价上涨,正因为对铝市场重要参与者——中国降低金属生产,这可能对价格产生积极影响”。这位分析师还表示,由于俄罗斯石油公司正处于积极增长阶段,因此其股价也可能会水涨船高。

克列谢夫表示,在油价上涨的背景下,股息和扩张依然是市场上的主要投资思路。他认为,表现出业务稳定增长的企业仍然为数不多,而它们才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如俄罗斯X5零售集团、俄罗斯多金属矿业集团Polymetal、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俄罗斯金融工业集团、莫斯科交易所等。此外,还有一些表现出高股息率的公司,如俄罗斯联邦电网公司、俄罗斯电信公司、诺里尔斯克镍业集团公司、俄罗斯工业和建筑集团公司、俄罗斯电信集团、俄罗斯矿物肥料集团和俄罗斯-萨哈钻石股份公司。

| www.tsrus.cn/65644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基拉·卡林宁娜(Kira Kalin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